反腐日志|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利、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刘士合被查
2018-06-22 09:45:00  来源: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审计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就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必须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6/t20180621_174138.html

  )

  中国纪检监察报:谈话,精准发力直击问题

  “收到反映张某某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后,经过线索处置和办理会议研究,对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后,我们认为张某某有发生职务违法的可能,经过严格审批,决定对其采取谈话措施……”回顾起对市管干部张某某进行的那一次谈话,浙江省舟山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全面研判线索、分析对象特点、制定有效方案、严格规范审批,是精准到位、有的放矢进行谈话的关键。”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对此,工作人员运用“三步走”策略:谈话前,全面研判找准“线头”,严格预案规范审批;谈话中,精准发力,直击“内幕”,严控流程强化安全;谈话后,固定成果,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8-06/21/content_64155.htm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四川通报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日前,四川省纪委通报7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典型案例。

  1.内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林武因交易中心多人违纪违法被问责。

  2.沐川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易少波,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吕建军等人因民警醉驾肇事致人死伤被问责。

  3.成都市郫都区城管局党组成员、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练刚因执法大队多人违纪被问责。

  4.南充市高坪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谢晓卫因下属违规收取垃圾清运处置费被问责。

  5.丹棱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琼霞因该局领导干部违纪被问责。

  6.渠县土溪镇纪委原书记李华英因该镇领导干部违纪被问责。

  7.普格县荞窝镇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雪松因该镇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问责。(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1806/t20180620_174097.html

  )

  正义网: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一新20日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主任会议。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指针,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以“三个更强”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解决“五大问题”,着力提高“四个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深入,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回应群众期待。

  陈一新要求,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抓痛点为起点、攻难点为亮点,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具体推动解决“五大问题”:一是不平衡问题。要及时跟踪掌握各地斗争动态,深入分析研判,加强分类指导,确保专项斗争始终保持良好态势。二是不持续问题。要督促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蓝图”,制定阶段性的“施工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专项斗争。三是不统一问题。要充分发挥业务指导作用,促进统一执法办案标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四是不衔接问题。要集中梳理、挂牌督办一批背后有腐败嫌疑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推动完善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线索移送、反馈机制,从制度上实现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查处“保护伞”同步进行。五是不协同问题。要推动源头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开展重点整治,配合组织部门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从源头上、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news.jcrb.com/jxsw/201806/t20180621_1878053.html

  )

  法制日报:扶贫领域现“微腐败”涉众类金融乱象亟待整治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今天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国务院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胡泽君指出,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各地区、部门和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审计署按项、逐条跟踪督促。目前,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都得到了整改,推动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000多项。下一步,审计署将认真督促整改,国务院将在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报告同时还通报了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2017年,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500多人,造成损失浪费340多亿元。(本文有删减,全文见

  http://epaper.legaldaily.com.cn/fzrb/content/20180621/Articel02002GN.htm

  )

  [反腐速递]

  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利接受监察调查

  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华电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中国华电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总院院长霍利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东营市委原书记刘士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委员、东营市委原书记刘士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师淑君被查

  据郑州市纪委监察委消息: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师淑君(正县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市纪委监察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编辑:李澄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