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关于对灌南检察院检务公开的建议
2017-11-28 15:18:00  来源:

一)充分提高检务公开的思想认识一是认识到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屏障,而检务公开为司法公正提供了制度上的保证。检务公开,主动接受人民群众与社会各界的监督,是保障法律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杜绝案件暗箱操作,提高司法公正的必然措施。二是要认识到实行检务公开是适应“依法治国”的迫切需要,是把“权力关进笼子”的根本要求,更是贯彻“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的关键举措。三是要认识到实行检务公开是适应检察职业道德建设的必然选择。“忠诚、公正、清廉、文明”是检察职业道德建设的核心,检务公开是忠诚的具体表现,是公正、清廉、文明的前提和保证。 

(二)切实加大检务公开宣传活动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媒体加强对检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检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通过“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基层群众面对面地接触交流,让群众切身感受检察机关的环境和氛围,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高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和了解。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方便代表全面了解检察信息,及时向人民群众宣传传播,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关切。继续推进“心心点灯”宣讲团进校园活动,打造灌南特色的青少年法制教育。 

(三)积极创新检务公开方式方法一是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依法及时公开检察业务,做到充分公开,如实公开。二是要将检务公开纳入全县政务公开、审务公开、警务公开的大框架内,在县委的统筹协调下,建立一个高效便民的共享平台。三是要推进检务公开实现“三个转变”,即从侧重宣传的一般事务性公开向案件信息公开转变,从司法依据和结果的静态公开向办案过程中的动态公开转变,从单向宣告的公开向双向互动的公开转变。 

从严提升检察干警队伍素质人民检察院要把队伍建设作为确保严格公正执法的永恒主题,要坚持专业化建设不动摇,突出加强专业化办案组织、专业化办案方式、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检察机关履职能力不断提升。要坚持规范化管理不放松,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机制、有效的监督机制、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全面提升办案、办文、办事规范化水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全面推行检察权运行新机制为基础,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检察改革任务落到实处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确保执法监督者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 

  编辑:李澄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