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县人大专题调研灌南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20-08-29 10:27: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灌南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焰带领县人大代表一行至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专题调研工作。

  公益诉讼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三口实地视察张某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案件现场整改修复情况。

  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谈中华副检察长结合江苏省近10年来最大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全省首例非法盗采海砂案、张某环境污染案、“黑车”非法拉客案等重点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从理念更新、机制建设、探索创新三个方面向与会代表汇报了近年来灌南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与会代表对灌河岸线恢复、“黑车”非法运营市场整治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王晓焰副主任表示,县检察院积极探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创建了灌南品牌,形成了灌南经验,实现了灌南创新,值得总结和推广。针对公益诉讼工作发展方向,他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有重点、有计划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

  三是加强释法说理,扩大群众普法教育宣传面;

  四是统筹做好队伍建设,强化综合能力培养工作。

  2017年以来,环境资源案件办案组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督促恢复耕地、林地200余亩,督促回收清运各类垃圾、固体废物3万余吨,17家医疗机构整改。立案调查公益诉讼案件186件288人,起诉26件152人,提出1.6亿余元生态损害赔偿。

  下一步,灌南检院将严守公益初心,继续秉持服务保障大局、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则,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