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司法存善念,法治亦温暖
2019-09-02 16:35: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作为一名高中老师,我深知12年寒窗苦读的艰辛,作为一名父亲,我理解培养孩子的不易,以及孩子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本案犯罪情节轻微,也没有明显的社会危害性,法律亦是有温度的,我认为检察机关相对不起诉的意见很好……”连云港市人大代表蔡朝阳说。

  为增强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尽可能的挽救犯罪嫌疑人,8月14日下午,灌南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盗窃罪一案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公开听证。此次听证除了案件承办人、犯罪嫌疑人到场外,还邀请了连云港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承办人参与听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王晨首先介绍了本案的基本案情。2019年3月,犯罪嫌疑人张某因与被害人发生口角,为了报复被害人,张某趁夜里同学都睡着了,伺机偷走被害人的苹果手机。经审查后,检察机关认为虽然张某行为已经构成盗窃罪,但考虑到张某作案时虽满18周岁未满19周岁,系高三应届毕业生,无前科,其行为已获被害人谅解,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小,符合相对不起诉的相关法律规定。

  “我当时太冲动了,没有用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感谢检察官愿意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好好做人……”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张某对自己的行为深感后悔,并表示以后会好好上学回报社会。随后,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也结合自身看法,均一致认为检察机关拟作出相对不起诉的意见是非常合情合理的,也是化解社会矛盾,最大限度拯救犯罪嫌疑人,节约司法资源的有效途径。

  同时,与会的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还表示,灌南县检察院能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没有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相对不起诉听证会让群众充分了解案件,感受检察机关严谨的办案程序,实现了兼听则明,有利于提升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