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委员联络】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一行专家教你如何做好海砂生态环境保护
2019-09-18 10:49: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虽然在我国开采海砂生态修复还没有很好的先例,但是我们可以借鉴域外荷兰的经验。航道内的开采、旅游性沙滩的开采、养殖区域的开采,不同地点开采破坏性是不同的,我们要结合不同的开采地点、开采深度、开采面积,做综合性评估……”研讨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建议。

  “我们做评估要始终坚持技术上的可行性,制定同一修复原则和标准,既要便于公检法接受,也要便于当事人接受。”江苏海洋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仲霞铭说。

  5月23日上午,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专家、灌南县人民法院环资庭办案法官一行至灌南县检察院对非法采矿案件中海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疑难点进行探讨和交流。

  首先,灌南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针对在办理海砂公益诉讼案件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踊跃向专家请教提问,专家们对干警所提问题一一作出回答。双方紧紧围绕“非法采砂的危害、如何鉴定损失、如何开展生态修复”三个探讨主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其次,研究所专家结合灌南县院在手办理的三个不同类型的非法采砂案件,着重对如何量化开采海砂损失进行集思广益的、开放性的交流与探讨。

  灌南县张立检察长结合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实际情况提出了“以虚拟治理成本法”科学模拟修复开采海砂需要的支出的方法。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当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提高对海洋生态保护的重要性、迫切性的认识,既是对担负海洋环境保护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的新要求,也是检察机关的新课题。2017年以来,灌南县检察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积极探索跨流域巡回检察机制,构建灌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统筹办理灌河流域11个县区和江苏境内海域的涉水环境资源案件。牵头沿海5省14个地区检察院组建“一带一路海洋生态保护检察官联盟”,会同海警、渔政研发江苏海洋生态保护“巡洋舰”程序,形成海洋生态保护的工作合力,实现5个率先,建立灌南公益诉讼样本。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