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援疆干警——张静自述:翻山越岭只为你守护
2019-08-12 10:11: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2019年8月初,新疆兵团检察院农四师分院给我们安排了一项任务:派我和句容院援疆的夏立红同志到昭苏去帮助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周一早上,我们在四师分院副检察长余文涛的带领下,从号称新疆第二大没的伊昭公路翻山越岭赶往昭苏垦区院。

  

  昭苏是著名的天马之乡,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万年前远古时期的新石器时代,那时就已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着灿烂的古游牧文化。辖区内历史文物古迹200多处,其中最为有名的是夏塔古城、波马古城,草原石人、汉室细君公主墓园、格登山记功碑、圣佑庙等。

  1997年10月轰动考古界的“波马古城遗址”,就在中国与哈萨克期坦边境的新疆建设兵团第四师昭苏垦区七十四团境内,在兵团铺路挖掘机的铁爪抓向一个土墩时,一座千年墓穴在轰然洞开,镶嵌红宝石的金面具、镶嵌红宝石带金盖的罐子、镶嵌红宝石包金的剑鞘、镶嵌红宝石的金戒指、镶嵌红玛瑙的带有虎形柄的金杯、错金的单耳银瓶就这样华丽丽的横空出世,但遗憾的是宝物被群众抢劫一空,古墓破坏殆尽。

  其实,早在1976年,中国博物馆考古队、新疆博物馆考古队就对这几座土墩墓进行过发掘,但没有收获。后文物保护部门对古墓周围进行考察,发现了一座土城,城呈正方形,东西城墙长360米,墙高3至4米,宽3至5米,墙四周有缺口,缺口南北东西对应,命名为波马古城又称蒙古城,是特克斯河流域规模最大、保存较完整的一处古城遗址,城周围分布着一些战国到西汉时期的古墓群,距今2000余年。1999年7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其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但因为种种原因,城墙保护不到位。

  

  我们在伊昭公路一路颠簸,这条公路全程140余里,但因为一路都是在山上开辟的悬崖路,限速30,急转弯处还有限速5公里之处,因此,3个半小时我们才到目的地,伊昭公路沿途极美,高山草甸和雪岭云杉在蓝天白云下格外美丽,间或看到远处的雪山在烈日映衬下熠熠发光,窗外时时闪过成群的牛羊,矫健的马群,山道的每个转角处扑面而来的都是一样的风景的,沿途骑行的姑娘、小伙子们奋力的挑战自我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海拔升起降落,耳朵时常听不到,在一个急转弯处我们的车辆差点被对面而来的车子撞到,吓得心始终悬在空中。

  

  

  从昭苏垦区院到古城遗址约90公里,大约开了2个半小时,烈日晒在身上是一种干燥火爆的感觉,遗址遍地都是野草,立有保护碑,无其他有效的保护措施,古城墙部分塌陷,古城遗址内有被耕种痕迹,经调查有过种植小麦,油菜行为,牧民还开够挖渠,建立遇水窨井,对古城遗址造成了破坏。为摸清全部损害情况,我们演着古城墙一路走过去,野草扎在脚脖子上,刺痛且麻痒,走几步就要检查一下,摘掉那些粘在袜子上,裤脚上的带倒刺的植物种子和草刺,整个现场勘察完毕,鞋子里外都是草屑和一种叫不出名字的植物种子。

  

  

  经过大家集体研究,制定好工作方向,及时和文物保护部门沟通,阐明了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对检察建议整改情况提出明确要求。经过充分沟通,相关部门认识到保护古城遗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表示会立即行动,清除耕种的植物,建立配套保护措施,加强波马文化宣传,切实做好古丝绸之路遗迹保护工作。当天下午,团场派出两台收割机对古城墙内种植的植物进行了清理。

  

  回到伊宁,已是九点半了,看到路上捧着花束的男孩女孩,看了刷屏晒礼物的朋友圈,大家才意识到今天是七夕了,是我们中华传统的情人节,想到万里之外的家人,未免有些歉意,但是转念一想,检察人的七夕是不是常常如此,为理想,为职责,为信念,在不同的地方忙碌着,奋斗着?那么,这次的翻山越岭的七夕之行,又何尝不是一场穿越2000年的守护呢?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