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英模教育】榜样的力量@王瑞涛
2021-03-26 15:36: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王瑞涛

  汤沟检察室副主任兼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落地生根 春华秋实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进入灌南县检察院的11个年头,因司法体制改革机缘,王瑞涛先后做过侦查、技术、刑事检察、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等工作,辗转了检察机关的半壁江山。从书记员到助检员、检察员,到现在的员额检察官,从对检察业务的一知半解,到公诉席上的自信从容,十年来,他经受过案件陷入僵局无法开展的痛苦,也收获过审讯突破证据固定后的喜悦。

  典型案例

  2017年,王瑞涛参与办理的601案件。在梳理证据时,他关注到一个反常细节:所有被抓获的船员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何经理”、“财哥”两个人,却又三缄其口,办案人员继而发现,从渔船上搜出的货单上赫然印着“渔业有限公司”字样。难道这四条渔船跟这个公司之间还有什么猫腻?经过多次到山东威海、东营等地调查取证,办案人员在医院的病床边与住院的当事人谈话,走街串巷到渔村渔民家取证。最终证实“何经理”和“财哥”都是渔业公司的负责人。被抓获的四艘渔船竟然只是冰山一角,背后还隐藏着16条渔船和巨大的收鲜船。虽已近年关,王瑞涛和海警的侦查员还是毅然踏上了公益调查的征途。刚调取银行流水,账上的钱款就被转移;刚查到企业注册信息,后脚就变更了股东。似乎有一双无形的大手在牢牢地掌握着办案人员的一举一动。犯罪分子在抢时间,他们一刻都不能耽误。随着调查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这个犯罪集团在三年内非法捕捞量竟高达910万公斤!超出最初认定数额整整70倍!原来被这个犯罪团伙用禁渔期的原材料提供给鱼粉厂加工成鱼粉对外销售牟利。一个涉及海洋捕捞、生鲜收购、鱼粉加工为一体的黑色渔业产业链悄然浮出了海面,涉及13个单位47名个人。这为后来该案的起诉判决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020年,王瑞涛承办的非法捕捞毛虾案,在办理案件时经过讯问犯罪嫌疑人、询问渔民、咨询专家、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个案子不同于以往办理的“双禁入罪”的非法捕捞案件。此案在捕捞对象、捕捞者、捕捞区域、捕捞渔具等方面具有特殊性。毛虾更新换代快,生命周期短,休渔期正是毛虾的成熟期,连云港海域渔民数百年来一直依赖捕捞虾皮为生。他们认为渔民生产受阻不符合人情、有虾不能捕不符合天理。《韩非子》有云,治乱于法,须“不逆天理,不伤情性。”因此,办案人员坚信法律规定打击的重点决不是这些。在张立检察长的组织协调下,办案人员多次和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渔政、海警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商讨渔具鉴定、毛虾专项捕捞许可等问题,最终依法作出撤案决定,并推动了毛虾专项捕捞试点的出台,将江苏连云港海域列为全国首个毛虾专项捕捞试点地区。

  通过王瑞涛的案例,也看到了我们的检察官不仅要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还要有一双洞察秋毫的火眼金睛,更要有一种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民至上”理念在检察办案中落地生根,春华秋实。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