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学习汤曙红、吴书革命精神——全县政法系统“四学四亮四做”交流研讨会在灌南检察院召开
2021-04-10 19:12: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走深走实,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引导政法干警学习汤曙红、吴书革命精神,切实做到“四学四亮四做”。4月9日全县政法系统“四学四亮四做”学习汤曙红、吴书革命精神交流研讨会在灌南检察院召开。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昱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出席会议,对灌南县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情况进行介绍并对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进行部署。研讨会上,我院干警代表第一检察部主任、第三检察部主任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做了交流发言,干警魏良敏作案例宣讲。

  第三检察部主任《检察有梦 青春无悔》

  吾华好男儿,吹角东灌沭,奋起抗倭寇,忠勇建奇功,悍国不惜身,捷报盈筐纸;热血洗乾坤,千古传青史。这首悼词是汤曙红烈士的一生写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要在日常工作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中。一是要弘扬革命精神,做政治坚定的青年检察人,坚持党的领导,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心中,做到对党忠诚、与党同心。二是永葆为民情怀,做甘于奉献的青年检察人。汤曙红烈士把自己一生献给了人民,作为新时期青年检察人,更应该多说三句话:“让我来做”、“由我负责”、“向我看齐”。在每一次检察办案中、每一天日常工作时都做到尽职尽责,始终捍卫公平正义和人民利益,公正适用法律,把化解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贯穿办案始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牢记责任使命,做有担当的青年检察人。汤曙红在18岁的年龄投身于抗日战争中,位轻未敢忘忧,量小未敢怠力。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诉讼监督机关,有了担当,才能立足于本职工作,更好的为人民、为宪法和法律服务;有了担当,才能为我县的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王小凯《从检十四载,不忘来时路》

  汤曙红烈士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放弃去上海读书的机会,投身到抗日救国中,1939年7月牺牲时年仅24岁。汤曙红烈士革命一不为财,二不为官,只为救国救民。吴书烈士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并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年仅35岁,吴书一生积极工作,赤诚卫国。英烈事迹,百世流芳;英烈精神,激烈后人。作为一名检察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将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用革命精神砥砺初心与使命,向英模学习、看齐,深刻领悟革命精神,汲取前进力量。二是要守住初心,耐住清贫,抵住诱惑,发扬“务实创新、开拓进取”的灌检精神。三是要不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担当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灌南检察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立检察长就灌南县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和经验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查纠整改环节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政法队伍面对重大政治考验,必须旗帜鲜明、挺身而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政治教育为引领,以警示教育为利器,以英模教育为激励,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为开展查纠整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确保了教育整顿平稳起步、扎实推进。

  二是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总体要求,确保方向不偏、蹄疾步稳。政法队伍必须始终坚守政治纪律的底线,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增强查纠整改的思想自觉、坚持准确把握政策,努力取得最佳效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坚持统筹兼顾,用实实在在的业绩检验查纠整改成效。把教育整顿与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

  三是坚决清楚害群之马,切实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突出查处重点、强化工作举措、精准适用宽严政策,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清除害群之马,不断纯洁政法队伍。

  四是坚决打好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推动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的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猛药治疴与抓源治本贯通,努力使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讲究策略方法,既要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又要防止扩大化、“一刀切”。抓好队伍管理,及时掌握队伍思想状况,及时发现、妥善解决队伍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内部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就查纠整改阶段,何昱君要求:

  一要抓深抓透学习教育。虽然学习教育环节已经进入评估验收,但是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要持续保持学习教育的定力、热情和劲头。继续围绕方案深化拓展,特别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

  二要抓紧抓实查纠整改。充分用好谈心谈话这个重要手段,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这个政策宣传好运用好,努力实现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效果。同时,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落实组织查处措施,依纪依法推进办案工作。突出“六大顽瘴痼疾”,全面排查和深挖其他突出问题,逐项抓好整治,并推动查纠整改成果长效化、机制化。

  三要抓准抓实领导责任。政法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决打好这场正风肃纪的攻坚战。要讲究策略方法,处理好严管与厚爱、全面与重点、进度与质量的关系,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用执法司法为民和服务大局的成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