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加处的1万元罚款被免除了
2021-05-24 15:30:00  来源:检察日报

  “之前的1万元罚款,我还是从银行贷款才还上的,这加处的1万元,我实在无力偿还了。”因逾期未履行行政处罚,又被加处1万元罚款,这让身有残疾且家庭困难的便利店主许某压力倍增,加之对该行政处罚有异议,许某遂将问题反映至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诉请检察机关帮其化解行政争议,并希望行政机关能减免加处罚款。

  为此,岳麓区检察院专门组织召开了一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经合议,岳麓区检察院建议行政机关减免对许某加处的1万元罚款,并得到行政机关采纳。

  逾期未缴罚款加罚1万元

  原来,许某在自己经营的便利店里销售了一包过期海苔,尚有37包未销售,且销售时便利店并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岳麓区质量监督管理局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对许某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受疫情影响,便利店经营惨淡,身患残疾且家境困难的许某一直未缴纳罚款,也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岳麓区质量监督管理局向岳麓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上述罚款。因未及时缴纳,又被加处1万元罚款。

  行政处罚后,许某在质量监督管理局的帮助下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法院强制执行期间,许某从银行贷款缴纳了1万元罚款,但对加处的1万元,许某表示实在无力缴纳,并对该行政处罚有异议。鉴于检察机关有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许某遂将该问题反映至岳麓区检察院,希望检察机关能帮其化解行政争议,协调行政机关对其减免加处的罚款。

  在法律尺度内给予最大帮扶

  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到许某经营的便利店现场调查,并走访了房东和附近居民,进一步核实便利店的经营情况和许某的家庭状况。

  经调查发现,许某系二级智力残疾,自己不能独立经营便利店,便利店基本靠其妻子打理。便利店面积不大,售卖货品不多,所在位置也并非繁华地段,生意比较萧条,且许某还要供养小孩。其母亲患癌症期间的医药费、缴纳的罚款都是从银行贷款的,每月还需要支付银行利息,家庭经济条件十分窘迫。基于许某一家照顾病重的母亲,导致店面未营业,加之受疫情影响,房东对其免除了三个月房租。由此可见,对许某这样的困难家庭来说,在已经贷款缴纳1万元罚款的情况下再缴纳1万元加处罚款,确实难以承受。

  随后,承办检察官又走访了区质量监督管理局。该局对许某一家的情况也表示同情,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时已经充分考虑到许某的家庭情况及悔过、整改表现,对其进行了减轻处罚,并且愿意配合检察机关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

  在认真研究相关行政法律规定后,承办检察官认为该案可以参照适用行政强制法第42条的规定:“对当事人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减免加处罚款。”依据该规定,行政机关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后对财产性处罚仍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规定,政府要积极为残疾人创造劳动就业条件,国家鼓励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并给予一些优惠政策。“许某身为残疾人,其生活和经营陷入困境,在法律尺度内我们理应更多地帮扶,为其和行政机关达成调解提供平台,以避免因案致贫。”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

  听证人员建议减免加处罚款

  针对行政机关能否减免许某加处的罚款,3月25日,岳麓区检察院召开听证会,并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现场征求意见建议。

  听证会上,许某妻子谈及家庭情况时声泪俱下,并对他们的行政违法行为表示懊悔,表示其已深刻认识到他们行为的错误,并愿意积极整改,在行政处罚当天就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且在家庭生活拮据的情况下仍从银行贷款缴纳了1万元行政罚款,并将吸取教训,以后一定合法经营,绝不再违犯法律,同时恳请行政机关考虑其家庭情况和悔改态度,免除加处的罚款。

  “许某系二级残疾,在生活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贷款缴纳了罚款,改正态度很好。”“该案不仅考虑世之常态、人之常情,而且于法有据,法律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过得更好。许某虽然销售了一包过期海苔,但社会危害性相对较小,建议对这种社会危害性小的行为以帮扶教育为主,而不是行政处罚为主。”“许某家庭非常困难,由于是初次违法,也未造成危害后果,且悔改态度较好,建议对许某减免加处的罚款。”听证会上,与会听证员从法理、情理等角度,充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经评议,听证员一致支持检察机关免除加处1万元罚款的提议,并建议检察机关联合行政机关尽量对许某进行帮扶。

  岳麓区检察院结合该案实际情况和听证员集体评议意见,建议区质量监督管理局对许某免除加处的1万元罚款。该局随后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决定对许某免除加处的罚款。

  听证会后,承办检察官又到区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国家对残疾人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还到区民政局了解国家对生活困难家庭补助的有关惠民政策,为许某提供和争取更多的帮助。

  “感谢检察机关的理解和帮助,让我免除了加处的罚款,今后我一定提高法律意识,依法合规经营。”许某说。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