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铁路防护林,原来如此重要
2021-08-26 11:17: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看,前面这一片防护林,以前被人圈养了牲畜,堆放着柴草,严重影响了防护林安全。”近日,在京哈线一处铁路防护林旁,吉林省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文秀告诉记者,经过该院启动公益诉讼等一系列努力,目前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

  铁路防护林是国家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生态屏障。针对在履职中发现的铁路防护林被盗伐、毁坏,以及在铁路防护林内堆放柴草和垃圾等问题频发的情况,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铁路防护林保护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结合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精准保护铁路防护林安全。2020年7月,该院就一起盗伐46株铁路防护林木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责令犯罪嫌疑人曲某某对被盗伐的林地恢复生态。日前,通过跟踪检察监督,已恢复造林46株杨树,补偿性恢复造林36株杨树,共计恢复造林82株。

  结合铁路防护林保护专项检察监督,推动形成铁路防护林常态化保护机制。针对铁路防护林保护环节存在的问题,该院向主管单位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制发检察建议,得到高度重视,目前,该段已启动铁路防护林保护专项行动,长春铁路运输检察院也及时跟进,开展为期一年的铁路防护林保护专项检察监督行动。

  结合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加强铁路防护林保护宣传教育。针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治理中发现的铁路防护林保护有关突出问题,该院联合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工务段、吉林省自然资源厅长春铁路土地管理分局等有关单位,先后深入6个重点村屯开展铁路防护林保护宣传教育,让沿线百姓认识铁路防护林保护的重要意义,强化法治意识,自觉加入到保护铁路防护林的队伍中来。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