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人民检察院2015年度工作报告
2016-12-27 17:46:00  来源:

  县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六)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1月14日在灌南县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吴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度检察工作回顾

  2014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水平,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服务县域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准确把握形势,突出工作重点,通过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切实保障地方经济持续发展,维护地区和谐稳定。

  强化服务大局举措。紧紧围绕全县年度经济发展规划,呼应重大项目建设司法需求。制订了《关于为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检察服务的意见》,选取新港大道北环城段、硕项湖湖区绿化工程等10个重大项目,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建立领导项目负责制,提供法律支持、风险预警、犯罪预防等直接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根据全市检察工作安排,成立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服务措施,通过服务港区建设、加强地方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检企共建”等形式,全力保障营造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共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234件274人,提起公诉437件589人。突出打击严重暴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办理销售假药案件7件8人、非法行医案件19件19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2件12人。妥善办理了赵某故意杀人案和以成某为首的涉及3000余人的跨省市传销犯罪案件。我院提起公诉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3.9亿余元犯罪案件由法院作出判决,主犯王明龙数罪并罚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相应财产刑。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4件4人、相对不起诉决定5件5人,促进矫正犯罪、修复社会关系。创新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正确对待群众合理诉求。制定了《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在涉检信访工作中加强内部协作配合的规定》,在全院树立涉检信访工作“一盘棋”思想。积极推行“三项工作机制” = 1 \* GB3 ,切实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妥善办理集体访、告急访案件20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3件。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及时将3000元救助金送给外地农民工李某。在全市率先开展涉检信访案件公开答复活动,有效提升执法办案的公开性和透明度。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设立了未成年刑事检察科 = 2 \* GB3 ,不断完善“捕、诉、监、防”的未成年刑事案件一体化办案机制,切实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依法对7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其中1人顺利考入本科院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派驻乡镇检察室深入推进“村村到、区区访”工程,开展法制宣传、监督基层执法、参与矛盾化解,积极推动农村基层自治、服务辖区企业发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强化执法办案、社会调查、检察建议“三位一体”工作,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21份,有效推动被建议单位加强制度建设,达到严格规范执法、廉洁高效行政的目的。

  二、提升职务犯罪惩防水平,推进廉洁政务环境建设

  不断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成效。

  不断深化侦防一体化建设。为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2月,我院在整合原反贪局、反渎局和职务犯罪预防科的基础上,成立了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局。通过机构重组,有效实现了侦查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人力、物力和信息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能够更好地发现窝案、串案,查办大案、要案,同步开展类案分析、数据检索、预防约谈等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充分实现了案件侦查与犯罪预防双赢双收。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014年,共立案查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8件19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2件13人,渎职案件6件6人。立案侦查并提起公诉的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监管领域渎职犯罪案件中,5名责任人分别被依法判处3至12年有期徒刑。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立案查处农机补贴领域渎职及关联犯罪1件2人,社会抚养费征收领域贪污犯罪2件2人,卫生监管领域渎职犯罪1件1人及相关联非法行医犯罪3件3人。

  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防力度,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396人次。深入了解案发单位管理漏洞,发出整改检察建议16份,帮助建立有效的预防职务犯罪制度。深入剖析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形成犯罪分析报告18篇。查办和预防渎职犯罪的2项经验做法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指导与参考》采用。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工作,通过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其他宣传形式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53次,3000余人次接受教育。

  三、切实强化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切实防止和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

  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74件103人,不起诉7件14人。追诉漏罪2起,追诉漏犯3人,提出抗诉1件1人。对侦查机关违法办案的,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8份。成功监督1起假立功案件。全面开展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对认为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6名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建议有关部门变更强制措施。

  强化民行检察和刑事执行监督。不断完善以抗诉为中心的多元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格局。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行职责和改进工作类检察建议2份,均被采纳。加强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发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10份、书面检察建议8份。积极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突出加强对“三类罪犯” = 3 \* GB3 刑罚执行情况的监督。通过对全县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动态检察,建议收监4人。

  积极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制定了《灌南县检察院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公安、环保、国土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通过开展联动执法,及时妥善办理了杨某等7人跨区域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涉嫌污染环境案。全面推进“两法衔接” = 4 \* GB3 机制建设,依托“灌南县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信息平台,对全县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实施动态检察监督。 

  四、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执法为民能力

  自觉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持之以恒,全面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把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到执法为民的宗旨上来。不断加强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学习张飚、姜霜菊等先进人物事迹,不断提升干警职业道德修养。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500余条,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成员在执法为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完善了32项制度规定。以开展“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有效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成果,以严格的纪律规定和坚决的制度执行力,推动干警积极适应党的作风建设新常态。

  强化责任,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修订完善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检委会学习制度和院务会学习制度。以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为平台,充分落实对全院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机制。从严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建立多层面的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干警思想状况。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

  加大投入,推动检察队伍人才建设。从法学毕业生和法律从业者中选拔优秀人才,新招录检察干警9名。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累计培训260余人次。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合作举办了检察业务素能培训班,增强干警法学素养,提升执法办案能力。1名干警荣获省院二等功,3名干警荣获市院三等功,1名干警被评为全市十大业务标兵。组织65名干警深入农村社区,通过参与结对帮扶等工作,提升群众工作能力。选拔出9名年轻干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

  公开检务,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切实增强深化检务公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建成了集群众来访接待、检务信息公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集中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进一步畅通了检民联系渠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视察检察工作13次,认真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宣传稿件210余篇,从不同角度展示我院的工作情况。通过我院官方微博发出消息1100余条,积极与群众进行网上互动。通过检察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80件,法律文书37篇,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

  各位代表,2014年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县人大和上级检察院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这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及有关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也是全体灌南检察干警团结奋进、创先争优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检察干警服务大局的意识不足,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上参与度不够;二是部分检察监督职能履行不够充分;三是机关作风建设和队伍规范化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5年的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更加繁重,使命更加光荣。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反腐倡廉的新期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依法有力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的刑事犯罪,进一步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促进从源头上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积极推动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二、不断加大职务犯罪惩防力度,坚持有案必办有腐必反。深入贯彻落实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继续保持惩治职务犯罪高压态势。突出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重点领域行业的职务犯罪,持续推进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继续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优势,不断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机制。

  三、切实加大诉讼活动监督力度,突出抓好专项监督活动。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进一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机制建设,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不断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多种监督手段,切实保障司法公平正义。积极探索对违法行政行为实施检察监督,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深入推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加大监督力度,严惩司法腐败。 

  四、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真正把从严从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从严治检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化“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着力提升干警执法办案、群众工作、信息化公开、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四大能力。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创先争优意识,切实把各项检察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办案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步伐,培育更多的检察工作亮点。 

  五、不断深化检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不断健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主动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不断拓展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范围,有效促进检察执法办案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检察长接待日等便民利民机制,落实检察人员直接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大力加强检察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把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和“键对键”沟通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推进案件信息公开查询、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例发布、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工作。主动赠阅检察报刊,切实保障社会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县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为灌南早日实现“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好愿景作出新贡献!

  编辑:jcw_lyggn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