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4日)
2018-01-09 10:40:00  来源: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4日)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4日在灌南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度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的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以“夯实基础练内功、创新举措补短板”为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5631件,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检察工作持续保持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聚力创新,着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水平司法保障。 

  积极服务发展大局。紧密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连续五年制定关于为全县重大项目工程提供检察服务的意见,先后为棚户区改造、农村土地流转、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建立职务犯罪预防机制、涉农犯罪专项监督机制、矛盾化解等有针对性的检察服务,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依法开展。会同国土局、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开展服务国有土地流转专项司法保障工作,为国家收回价值近3000万元的国有土地,追缴国有土地出让金近900万元。协助县政府狠抓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研究制定“加强司法联动、突出检察监督重点、预防环境污染”等五项具体举措,全面服务化工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县委常委扩大会上作专题法律讲座,划清法律界限和底线,消除干群疑虑,鼓励大家履职担当,全力投入灌南发展。 

  助力“双城同创”工作。积极投入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从“打击犯罪、法律监督、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四个方面制定出台《关于服务保障双城同创工作十二条意见》,为我县“双城同创”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办理2起“双创”过程中串通招投标案件,推动建立参与投标企业,必须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前置程序,净化招投标市场;办理寻衅滋事、交通肇事等破坏文明城市建设的案件354件,助力营造和谐文明、自觉守法的社会风气。 

  强化地方知识产权保护。坚持对各种扰乱市场秩序和侵害产权的犯罪出以重拳,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犯罪56件88人。结合办理侵犯汤沟酒注册商标权案件,会同公安局、市场监督局,对268个餐饮经营场所、12个废品收购站开展集中整顿,形成《关于保护地方酒业品牌的调研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切实保护地方重点经济品牌 

  二、聚焦富民,着力保障民生民利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民生优先,践行为民宗旨。 

  从严打击危害民生民利犯罪。一是依法惩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暴力犯罪,提起公诉44件66人。及时介入引发社会关注的3起故意杀人案件,对犯罪嫌疑人从快批捕起诉,有效提升群众安全感。二是办理危害食药品安全类案件10件19人,保障群众舌尖安全。严厉查处李某等人利用朋友圈、网络销售假药案,高某某等人销售含铝泡打粉面食案,根据检察机关建议,9名被告人被判处在缓刑考验期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和销售的职业禁止,从源头上切断毒害食品来源。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疫苗”案件依法提起公诉,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人员共计150余人参与了旁听,发挥了巨大的警示作用。 

  健全机制保障民生民利。出台《2017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工程,健全完善法治惠民长效机制。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和守法承诺制度。联合县法院、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县首次“食(药)品安全检察行”工作通报会,通报办理食(药)品案件情况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同时针对食药品行业从业者多为一线劳动者,缺乏品领域法律知识这一现状,牵头组织面向辖区内32个食品小作坊开展拉网式普法宣传和守法承诺活动,为食品行业从业者明晰法律红线,邀请他们做出守法承诺,彰显司法温度。 

  多措并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办理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3件27人,切实保障群众生态权益。其中中国海警局挂牌督办的“6.01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系江苏省近十年来最大的集团化、公司化海上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严重破坏近海生态资源。主动对接全面服务“263”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将外地固体废弃物运至灌南倾倒、严重侵害群众健康的不法产业链,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数十吨固体废弃物,回应群众关切。会同县港口局开展小码头专项整治,配合主管部门排查非法码头138处,做好码头规划相关工作,保护灌河生态资源。 

  三、全面履职,着力保障社会稳定 

  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加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动检察环节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落地生根。 

  加强职务犯罪惩防力度。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6件20人。查办交通、医疗等领域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贪污贿赂大要案10件13人,农村合作医疗监管等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6件7人,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37次,预防宣传25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21次,实现了党委满意、群众满意、干部职工满意的良好效果。以坚定的政治定力,全面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做好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机构、职能、人员转隶工作。 

  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树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解决信访问题的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全面推行双向承诺、三同步权利义务告知、五级答疑说理等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涉检信访工作水平,化解涉检信访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共接待来访群众368人次。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73件,妥善化解集体访、告急访等重点信访案件8件,办理检调对接案件17件,司法救助12人,对困难群体发放司法救助金10.5万元,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最大限度地帮助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渡过生活难关。控申接待窗口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引入全新机制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牵头出台《关于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十条意见》,突出加强权益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引入对未成年人日常表现开展社会调查机制妥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62件103人。成立“红霞工作室”,布置适合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的谈话环境,针对58名未成年被害人及犯罪嫌疑人开展心理辅导和矫正。成立“心心点灯”法治宣讲团会同教育局、法院等单位出台《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县巡讲活动方案》,组织宣讲活动14场次4000余人,并创造性开展宣讲网络直播,四万余人在线接受教育。在灌南举行全市专题法治课程“护苗成长——法治护航”启动仪式,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开展。 

  、强化诉讼监督,着力维护公平正义 

  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会同县公安局开展侦查规范专项整治活动,对6件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案件实施了立案监督;同时着力加强对不应当立案案件监督,依法监督撤案5件。加强跟踪监督,保证监督质量。依法办理提请抗诉案件3件,纠正漏捕2人,纠正漏诉6人,纠正漏罪2人。针对违法办案行为,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份,推动办案单位全面改正,切实提升了司法规范化水平。 

  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严格履行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职责,积极受理、研判、处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线索。受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8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均获法院支持。对法院审判活动进行监督,与法院签订《关于执行监督工作协作机制的若干规定》,发出7份执行监督检察建议均被采纳。依法对农民工维权行动支持起诉,帮助64名农民工讨回欠薪近30万元,有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依法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履行职责48件,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公正高效执法。针对美容市场超范围经营、餐饮行业违规油烟排放、黑臭水体污染等违法行为发出检察建议,联合卫计委、商务局、住建局等部门以执法活动存在的漏洞为切入点开展集中整治,分片对辖区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查处不规范场所48处,行政执法监督的整体效果不断提高。 

  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场所的监督。采取经常性监督检察和专项检察相结合的方法,检察收押各类罪犯入所737人,检察出所777人。在进出口两个关键环节把握公平正义,加强对留所服刑、保外就医、交付执行的检察监督。建议收监执行原判刑罚4人、检察留所服刑15人,确保在刑罚执行环节严格规范。会同司法局积极开展监外执行罪犯的社区矫正工作,对全县403名矫正对象进行考察,有效遏制了脱管、漏管现象。 

  、勇于改革创新,着力促进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强大动力,勇于探索实践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全面施行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司法办案质量和水平。选拔出26名检察业务专家担任员额检察官,全年平均每人办理各类案件216件。探索建立自行补充侦查制度,对11件案件启动自行侦查,自行收集书证36份,并通过自行补充侦查纠正一起伪造证人证言案件,有效防止错案发生坚持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检察官办案职权清单。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工作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推动智慧检务建设。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整合资源成立信息支援中心开展取证63次、查询信息300余次,提升信息化意识和水平,为高效精准司法办案提供有力信息支援做好“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试点工作,并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二次网信工作会议上,作为唯一一家基层院代表发言,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荣获市检察院三等功。全县2017年改革重点任务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试运行,统一了刑事执法标准,提升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网信工作得到县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创新检察工作机制。建立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专业化办案机制,完善“三个标准、一个周期”切实提升办案质效。对简单案件实行要素式审查,集中移送、开庭,会同法院、公安局出台《灌南县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操作规程》,简化办理程序,每个审查逮捕案件比之前提前0.5天;交通肇事等轻罪一审公诉案件的办理周期,由20日缩短至平均每3天审结1件,切实保障当事人权利,减轻群众诉累。对复杂疑难案件实行精细化办理,按照办案人员的业务能力、特长,合理安排人案配比,实行专业化办理,确保办案质量。 

  六、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 

  持续突出专业化建设。积极构建重点工作项目化、课题化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机制。结合全年15项重点工作,确定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考”等15项重点课题,其中3项课题入选省级以上检察学术研究期刊。组织6名干警到上级检察院和法院挂职学习,开展院内青年干警定期轮岗交流,有效打破了部门主义的瓶颈,形成全院一盘棋的格局,提高干警专业化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凝心聚力,力争上游”、“提升检察官综合素能”培训班开展季度“检察之星”评比,全面提高干警综合素能。 

  持续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制定《检察文化三年工作规划》,举办以“热爱灌南、热爱检察”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有效锤炼打造综合能力,积极引领检察干警履职担当。设立干警笑脸墙完善“流动阅览室”,精准对接干警需求,强化专业理论功底。成立新媒体工作室,推出《灌南检察颂》和《利剑》等多媒体原创作品,收获群众和网友好评。 

  持续加强职业保障建设。完善“三会一课”等基层党建工作,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畅通领导与干警的日常交流渠道,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推动和服务院党组科学决策;注重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提高抓根本议大事的决策科学化水平;成立“及时雨”生活保障小组和青年干警志愿者服务队,及时帮助干警解决各类生活困难,切实减少干警后顾之忧,不断增强对灌南检察的归属感;高标准改建了法学社活动室,将每周二晚上确立为读书分享日,持续建设学习型检察院 

  各位代表,宪法要求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并诚恳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以卓越的司法规范化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所在。坚持从严治检,以查摆司法不规范问题为导向,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以“见人、见事、见案件、见原因”为标准列出详细的问题清单,敢于自我揭短亮丑,敢于正视自身问题,监督纠正不规范司法行为203次。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落实每周督查制度,提高干警执行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指导检察工作164人次,主动赴各乡镇向代表委员报告检察工作,征集意见建议66条,根据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设立代表委员之家,认真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月”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向党政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赠阅《检察日报》、《清风苑》和《连云港检察》杂志,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支持监督检察工作 

  2017年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我们深刻认识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加强领导、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全体干警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灌南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检察干警服务大局意识不高,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研究不够,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不强二是检察工作理念还不够新,原创性的、标杆性的、本土化的特色亮点、工作品牌不多,司法办案工作质效与人民群众新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检察工作科技化办案水平不高,信息化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度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灌南建县60周年。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化改革促发展,强化监督保民生”为工作主题,和本次会议决议,认真履行6个检察职责,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灌南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根本变化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保障。 

  一、进一步找准着力点,全面服务全县发展大局继续加强对阳光扶贫棚户区改造等全县重点任务的司法保障深入开展服务园区转型升级专项工作,护航地方经济发展。切实保护企业产权,推动汤沟酒等品牌知识产权案件的集中管辖和延伸保护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立案监督工作,保证群众生命安全。深化闲置土地回收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僵尸企业清理专项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督促履职作用。 

  二、进一步创新细化举措,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专业化办案机制和退查说理机制,重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着力提高庭审效率和当庭指控犯罪能力。全面落实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听证制度,探索非羁押嫌疑人讯问司法化审查程序,切实保护人权。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 

  三、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全面维护公平正义。强化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和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特别是对虚假诉讼、违法裁判的监督。建立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巡回检察机制,集中管辖灌河流域十二个县区和江苏海域环境资源案件,切实全面保障群众饮用水源安全和灌河生态环境,保护我们的绿水青山,推进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为灌河规范科学开发提供司法保障。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全面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弱势群体利益 

  四、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全面保障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将2018年定为标准素能提升年,全面加强干警司法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干警司法办案综合素能。深化检务督察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树立良好检风。实施精细化管理、科学化考核、严格化奖惩,加强绩效管理和考评。 

  五、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全面拓展联系群众的新渠道。不断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切实保障代表委员在日常履职中对检察工作的监督权,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依托政法共享平台、法律文书公开网不断优化检务公开,更好地接受外部监督,真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时代发展迈上新的征程,法治进步带来新的期盼,改革推进亟待新的出发。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将紧紧依靠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尽职履责、锐意进取,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灌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中检察工作专用词语注释: 

  双向承诺、三同步权利义务告知、五级答疑说理 是县检察院在涉检信访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推行的三项工作机制:分别是承办检察官与信访人签定《承诺书》,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共同维护信访工作秩序;承办部门通过书面告知、电话告知、一案三见面等措施,切实保障信访群众享有的合法权益;在答复信访案件当事人过程中采取的承办人负责、检察长接待、律师参与、圆桌会议、公开答复等逐级答疑说理机制。 

  护苗成长—法治护航 是连云港市检察院、团市委、教育局以江苏省检察院、江苏省教育厅共同开展的“法治进校园”全省巡讲活动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开展的主题校园法治宣讲活动,以深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突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校园主阵地。 

  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 是指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办案制度在宪法规定的司法体制基本框架内的革新和发展,对检察人员实行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管理,以及办案组织设置、岗位职责清单制定、人员分类定岗等配套工作。 

  信息支援中心 是2017年初报经连云港市检察院和县委批准而正式成立的部门,以整合信息资源、充分发挥技术手段为目标,向公诉、侦监、民行等业务部门案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配备手机取证、电脑硬盘取证、话单分析等技术办案设备。 

  案管大数据应用平台 是江苏省检察院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结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和诉讼制度改革的相关要求组织研发的司法办案内控系统。共设置流程监控、权利保障、质量评查、决策分析和绩效考核五个系统模块。系统能够全天候监管,客观真实,推动全省司法办案质效提升。 

  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 是灌南县检察院为拓展检务公开渠道、统一公检法司法办案标准而建设的数据互通平台,包括内网比对平台和外网展示平台。内网比对平台包含文书上传、文书屏蔽、文书导出、文书比对、文书标记、报告分析、统计等功能,实现对起诉意见书、起诉书、判决书的脱敏、比对和共享操作;外网展示平台包含文书上传、后台检索、账号申请和文书绑定、微信推送和后台统计等功能,满足外网文书公开的需求。 

  三个标准、一个周期 指审查起诉阶段案件的收案标准、证据标准、量刑建议标准和办案周期,是灌南县检察院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专业化办案机制中,对不同类别案件分别统一明确的办理标准,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编辑:李澄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