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要制度规范公开】 2020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20-08-29 11:20: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2020年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20年是高水平全国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决胜之年。抓好理论学习,深化理论武装,对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做好今年各项检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2020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灌宣发〔2020〕8号)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提高政治站位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努力培养学习型党组织,努力争当忠诚、务实、担当、清廉的新时代好干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学习重点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个专题,组织开展理论学习。

  1.关于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全会明确的从八个方面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部署要求。全面完成“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学习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文件,充分认识县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县委关于今后工作的总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全面把握县委相关决策部署,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接续奋斗。

  学习时间:年初。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尺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科学防控知识和措施等作为当前支部和党员政治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通过苏检政务通、掌上通、“学习强国”、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及时组织学习,结合院具体工作要求,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学习时间:2月。

  3.“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19年7月9日),深刻理解和领会“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20年1月发布),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组织召开一次支部年度工作的专题研讨和部署会,明确2020年支部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计划,探讨支部创先争优、品牌打造的具体思路和推进举措。

  学习时间:3、4月。

  4.关于依法防控疫情的专题学习。学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5期),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习贯彻“两高两部”制定的《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结合高检院专题培训课程、“检答网”相关问题解答、各条线疫情期间具体工作部署和新要求,确保依法办案、准确履职。

  学习时间:4月。

  5.关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20年3月6日),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联系我院脱贫攻坚成效性做法(比如,兴庄镇二庄的扶贫做法),探讨检察机关融入脱贫攻坚战的担当作为和有效举措,开展一次“脱贫攻坚党员走在前,全面小康检察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为阳光扶贫帮助对象和困难群众等工作服务对象,提供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学习时间:5月。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专题学习。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在逻辑脉络和重大原创性贡献。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意,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时间:6月。

  7.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学习。深入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始终铭记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传承红色基因,鲜明政治本色,对党保持忠诚,恪守人民情怀。通过深入学习,树立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学习时间:7月。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题学习。学习中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第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第五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会议精神,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务实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弘扬清风正气。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细节上显作风、在落实上见成效,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学习时间:8月。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规律,全面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态势,坚持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点内容的理解和认识,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增强党员干警的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好职责使命,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学习时间:9、10月。

  10.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学习时间:根据全会召开时间及时安排落实。

  三、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党组中心学习按照“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戮力前行,实现目标”的要求,学习活动按照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坚持每月集中学习研讨至少1次,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时预先设置好学习专题,作好发言准备,坚持中心发言和集体讨论发言相结合。

  2、个人自学。领导班子成员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揣摩、勤于总结,积极自学选学有关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并做好学习笔记,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主动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效果。

  3、工作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要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己分管的具体工作,紧扣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主动适应时代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形成工切实可行的、行之有效、有法可依的调研报告。

  四、学习要求

  1.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本支部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抓铁留痕的态度,统筹抓好本支部的学习。各支部要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依据院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突出重点学习内容。并根据上级部署,按照党总支的统一安排,适时增加学习内容。

  2.创新形式,提升质量。要总结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好的经验做法,推进原原本本的学与交流研讨学,精神解读与指导实践,促进党建与业务双提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学习强国”等新兴媒体学习平台,综合运用读书看报等传统模式和微党课、实境教学、主题党日等新方式新方法,拓展学习内容,引导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加强督促,确保实效。加强对支部党员干警理论学习的督促考核,落实党员活动考核要求,在申报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时,对理论学习参与度不高、效果不佳的,实施一票否决。对支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的工作情况,党总支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各支部工作动态和成效做法,及时报送党总支,在院党建园地网页上进行交流转发。

  五、学习篇目

  1、《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19年7月9日);

  2、《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20年1月发布);

  3、《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4、《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5期);

  5、《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

  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

  7、《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即将出版);

  8、《<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9、《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期);

  10、《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2期);

  11、《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求是》2019年第22期);

  12、《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求是》2020年第1期);

  13、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2019年11月29日);

  14、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5、《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16、《中国制度面对面》(即将出版);

  17、《中国制度十五讲》(即将出版);

  19、项雪龙同志在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12月);

  20、李振峰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灌南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20年12月)。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