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县检察院深入落实“十一号检察建议”快速推进助力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治理
2024-03-11 16:26:00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确保最高检“十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灌南县院聚焦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监管,深入调研、快速推进,从养老机构备案审查、机构安全管理、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及从业禁止等方面,深入开展维护老年人权益专项行动。摸排全县养老机构29家,梳理问题7件,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行动,整改突出问题4项。

  一、全面掌握情况,开展备案审查。检察长向民政部门送达“十一号检察建议”,现场解读“十一号检察建议”的制发背景和主要内容,开展以案释法。同时,联合民政部门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养老机构规范设立和安全运行作为监督重点,现场查询了全县养老机构登记名录,与备案名录开展比对。同时,该院依照《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等规定,实地走访养老机构7家,调研查看了养老机构场所,与部分老年人进行沟通交流,全面了解养老机构安全及服务情况。

  二、规范行业招录,强化入职审查。该院联合公安、法院、民政局开展从业人员背景调查工作。约定由民政局将全县养老机构纳入查询范围,收集建立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信息库,新招录人员信息共享机制等,对人员实行先调查后录用。对经过查询处于行业禁止期限内的人员,养老机构不得录用。有前科劣迹的人员,注重综合审查,招录后予以重点关注。目前已查询120人次,切实消除监管死角漏洞。同时,为建立养老机构的长效监管机制,该院就查询程序、结果运用、维护隐私等方面与各相关单位组织会谈协商,拟建立相关协作意见。

  三、深入走访调研,强化安全保障。经该院实地查看,发现部分养老机构存在隐患,一是消防安全存在隐患,部分养老机构配备的消防设施数量不够、压力不足,电器线路老化、插座破损,杂物占用消防通道,未设置公共吸烟区,存在老人在房间吸烟现象等。二是食品安全存在隐患。部分养老机构的食堂内防蝇、防鼠、防尘设施不完善,冷藏冷冻设备不足,操作间未配置消毒设备或消毒设备未正常运作和使用,食品采购中索证索票和验收登记制度未能得到有效执行和落实。三是养老服务基础设施难以适应需求。大部分养老机构的医疗保健配套设施配备不到位,缺乏看护人员等问题。鉴于此,该院向民政部门提出加强监管、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明确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报警、报告义务,督促养老机构在失能被看护人房间加装呼叫器,安排医务室24小时值守等,不断强化养老机构对老年人生命财产安全保障。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