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检察从“落后院”到“全国先进”炼成记
2020-10-23 09:43: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灌南县检察院地处苏北,受地区经济体量影响,本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检察“小院”。然而,近年来,该院更新理念,主动求变,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新灌南检察精神为引领,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走出了一条“落后院”到“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逆袭之路。

  既低头办案,也抬头看路

  “以往,我们的检察官大多停留在低头办案,很少思考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为此,我们将案件的风险研判能力列入检察官基本素质要求。”灌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表示:“如今,我们的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已经形成了‘既低头办案,也抬头看路’的良好态势。”今年年初,该院提出“立足治理强监督,精准办案创品牌”工作主题,通过均衡履职强化政治历练,实现基本素能全面提升。

  灌南县检察院今年疫情期间办理了一起家长群诈骗案。不法分子冒充老师混入家长群,以交资料费的名义诈骗家长钱财。案件虽然不大,但是具有“规模化撒网式进群、潜伏诈骗易得手、诈骗犯罪广隐蔽性强”等特征。

  “根据我院的工作主题,我意识到除了要严惩犯罪,更要做好案件背后的风险研判,及时提醒广大群众,防止同样的案件再次发生。”承办检察官寇茜说。在办案过程中,她敏锐地意识到,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后,家长群被高频使用,而学校、家长的防范意识却不高,亟需提醒增强。于是,该院在结案后的48小时之内紧急制作了普法动漫《真假班主任》,通过江苏省检察院组织的网络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该动漫总点击量达到了251万。

  

  发布会后,举报不断,仅连云港就对14起同类型诈骗案件立案。该类型电信网络诈骗案呈现显著下降趋势。该案被媒体报道后,更推动了全国范围对该类犯罪的预防,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检察官王晨在党员志愿者一线值班时发现,由于部分公共交通停运,不少“黑车”借机从事非法营运,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安全隐患。因此,王晨就办案中发现的春运安全及疫情防控问题,第一时间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省检察院及时向省交通厅发出提示函。省交通厅也及时“倡议拒绝乘坐‘黑车’,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灌南县检察机关已先后发出59份检察建议书,涉及15个行业内容,有效减低了安全生产等案件的发案率。

  只要精神不滑坡,方法总比问题多

  灌南地处黄海之滨,灌河绕城而过。这让灌南检察官们对灌河流域河海功能区有种天然的责任感、使命感。

  “对非法捕捞案件怎么提起公益诉讼?”“价格等同于价值吗?”这两个问题是检察官季祥东在办理全省首例海洋生态修复公益诉讼案时最大的困扰。

  “问了一圈,都不知道价值怎么计算!”季祥东说。该院党组在进一步学习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相关精神要求后,决定带头啃下这块“硬骨头”。在跑遍大江南北,多次咨询专家后,他们打破三倍赔偿定律,从生态公益诉讼切入,确定生态损害数额。

  

  最终,经过前后18个月的努力,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把三年内非法捕捞的犯罪事实全部追诉,比最初认定数额高出97倍。一方面,将非法捕捞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经济上通过索赔1.3亿,对偷捕者形成巨大威慑力。

  

  另一方面,注重分层追责,针对非法捕捞案件,创新性提出“捕什么还什么,捕多少还多少”的生态修复标准,通过增殖放流鱼苗发挥社会价值的引导功能。

  在他们倡议下,6省15个地区成立“一带一路”海洋生态检察官保护联盟,形成跨海域案件办理合力。

  

  阻止非法捕捞有了初步成效,但如何强化海洋生态保护又成了灌南县检察院在办理涉海案件中面临的又一大难题。

  “涉海案件中最多的就是破坏海洋生态的盗采海砂,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利益驱使、隐蔽优势带来的违法成本低、处罚力度不够等原因。”张立介绍,他们在办理一起特大盗采海砂案件中认为犯罪嫌疑人在航道外海域非法采砂行为给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海床“遭殃”了。

  

  但是海床的生态损失如何计算,此前并无先例可以借鉴。检察官们通过不懈努力,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多次研讨,经综合评估,最终确定海床损害、受损海床生物多样性等损失合计90.8万元。

  在通过起诉判令被告承担侵权连带赔偿责任后,灌南县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全市开展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并在全省首次建立海砂生态修复标准,撰写专项分析报告,推动相关部门建立海砂开采利用战略。

  从海洋环境案件办理的门外汉,到精准监督推动行业治理,形成办理专业案件的标杆团队,一系列案件的漂亮办理,让检察官们树立了信心,办案的底气更足了。

  不但“改头换面”,而且“脱胎换骨”

  “前几年通过素能提升培训班、结对共建项目、青蓝工程等方面的锻炼,干警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但仍然存在服务大局意识不强、群众满意度不高和精品案件少等问题。”灌南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江红梅介绍。

  

  为了解决这些客观问题,灌南县院党组紧抓改革契机,深入贯彻“一竿子到底”的办案理念,组建7个专业化办案组,围绕公诉业务能力培养、捕诉一体机制建设等开展研讨学习和练兵竞赛,要求每一位检察官对造成公共利益损害的刑事案件,同步启动公益诉讼调查。2019年以来,该院从刑事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36条,立案调查109件。譬如:在依法高效办理一起爆炸案件的同时,针对2017-2019年安全生产领域犯罪进行分析归纳,向县政府和多个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全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助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在主观上,我们还存在工作思路不宽、工作标准不高、争先创优意识不强等问题,所以在抓业务能力建设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党建引领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对干警思想的淬炼。”灌南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说。该院党组统一思想,拒绝苏北落后的潜意识心理定位,确定了“标准素能提升年”“纪律作风建设年”等工作主题,以此统领全年工作开展,并将党风廉政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今年已连续实现22年无违法违纪现象。

  

  据统计,近三年,该院取得全省未检能手、全市公诉标兵等市以上集体、个人荣誉87项,13起案件被评为省级以上典型案例,获省市院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批示肯定30余次。

  “灌南县检察院有力证明,只要队伍建设抓得好,抓得牢,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小院也能办对、办好、办巧‘精品要案’,也能体现服务大局保障发展的特殊贡献。”灌南县委书记任瑜说。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