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基地
2016-12-28 11:42:00  来源:

  灌南警示教育基地

  一、基地基本情况 

  灌南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是灌南县纪委、检察院和县委党校三家单位共同建设在县委党校办公楼五楼的集预防、教育、宣传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平台。基地于20119月开始施工建设,20122月建成,共投资23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分为展厅一室、展厅二室、多媒体一厅、多媒体二厅、多媒体三厅、接待室、办公室等。基地展厅由“反腐历程、廉政建设、典型案例、反思忏悔、廉政游廊”五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展示了历任国家领导人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指示;第二部分介绍了三家合办单位廉洁自律的情况;第三部分详细展示了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发生的一些典型腐败案例;第四部分主要是落马高官全面忏悔反思,发人深思;第五部分主要通过古今中外的廉政小故事和廉政从政五十二个不准的内容来全面警醒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腐败这根弦,通过参观展厅使参观者切实了解腐败所付出的惨痛代价。 

 

  教育形式上突出“活”。一是认真“看”。在图片展示环节,详细列出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罪名的犯罪构成、立案标准、刑罚规定,精选职务犯罪案例警示教育片,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案例中当事人的蜕变轨迹。同时精心设计典型型案例的前言和结束语,注重通过渲染和对比手法,使受教育者主动把服刑人员的遭遇和自己的言行进行对比,引起更多的反思和强烈的震撼。二是详细“讲”。设专人现场讲解,选择与受教育对象行业相关的常发、易发罪名进行解读,及时答复受教育对象提出的问题;安排预防部门干警结合本院近年来查办的和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进行讲解,深层解剖反腐败倡廉形势与职务犯罪主客观原因,让受教育人员对职务犯罪及其防范有一个全面、理性的认识和思考。三是互动交流。警示教育活动中,组织受教育人员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并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模范中推选出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探讨交流,以增强宣传教育的互动效果。 

  警示教育基地建成投入运营以来,每年接待前来接受教育人员超过2000人,受教育人员涉及的领域烟草、供电、税务、医疗卫生、银行金融、工商等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为营造灌南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参观所需内容 

  基地地址:灌南县湘江路2号(灌南县委党校内) 

  参观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参观联系人:温竞生  联系号码:641780 

  

 

    灌南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近期工作规划 

  为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县纪委、县检察院和县委党校经多方调研,决定在县委党校办公楼五楼建成集预防、教育、宣传一体的灌南县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基地于20119月开始施工建设,20122月建成,占地面积近700平方米,具体分为展厅一室、展厅二室、多媒体一厅、多媒体二厅、多媒体三厅、接待室、办公室等,集参观、感受、演示、影讯、课训于一体,采用现代的声、光、电等电子手段,将使受训者达到震撼、感悟、教育的效果。本基地分为“反腐历程、廉政建设、典型案例、反思忏悔、廉政游廊”五个部分,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期党的反腐思想与制度建设、重点领域发生的典型案例、涉案人员对腐败行为的深刻剖析和反思。件件典型的腐败案例、声声震聋发聩的自我忏悔,深刻揭示了职务犯罪造成的社会之害、个人之害、家庭之害。通过展示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到灌南的全面建设之中! 

  以基地为龙头,建立“立足主体、突出重点、创新载体、合力推进”的警示教育工作机制,形成内外结合、上下互动的具有灌南特色的廉政警示教育工作体系,努力做到“三个突出”。 

  ()工作部署上突出“联”。切实加强对整个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检察院预防科牵头实施,侦监、公诉、反贪、反渎等部门积极配合,同时邀请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共同参与,警示教育活动呈现出全方位、多角度、分层次的工作格局。 

  ()配套设施上突出“细”。在软件方面,从基地的构想策划、教育资料的收集整理、典型案例的筛选以及相关内容的校队都做到一丝不苟,并采用现代技术精心设计,图文并茂地反映腐败犯罪的危害性及其成因,通过多媒体解说、犯罪成本电子演示、播放警示教育纪录片等,本基地展厅分为“反腐历程、廉政建设、典型案例、反思忏悔、廉政游廊”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展示了历任国家领导人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指示;第二部分介绍了三家合办单位廉洁自律的情况;第三部分详细展示了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不同单位发生的一些典型腐败案例;第四部分主要是落马高官全面忏悔反思,发人深思;第五部分主要通过古今中外的廉政小故事和廉政从政五十二个不准的内容来全面警醒党员干部要时刻绷紧腐败这根弦。通过参观展厅使参观者切实了解腐败所付出的惨痛代价;其次,观一部警示教育片。多媒体教室有上百部反腐倡廉专题片,分领域、分行业、分部门播放一些现实案例,通过揭示职务犯罪的危害,分析犯罪原因及留给人们的警示,以警示大家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干干净净为官。再次,听一堂廉政警示教育课。由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的领导或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以及党校的教师授课,运用纪检监察、检察机关查办的发生在听众身边的违法违纪和职务犯罪案件,进行警示教育。 

   ()教育形式上突出“活”。为了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采用三种方法,增强警示教育效果。一是认真“看”。在图片展示环节,详细列出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罪名的犯罪构成、立案标准、刑罚规定,精选职务犯罪案例警示教育片,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案例中当事人的蜕变轨迹。同时精心设计典型型案例的前言和结束语,注重通过渲染和对比手法,使受教育者主动把服刑人员的遭遇和自己的言行进行对比,引起更多的反思和强烈的震撼。二是详细“讲”。设专人现场讲解,选择与受教育对象行业相关的常发、易发罪名进行解读,及时答复受教育对象提出的问题;安排预防部门干警结合本院近年来查办的和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进行讲解,深层解剖反腐败倡廉形势与职务犯罪主客观原因,让受教育人员对职务犯罪及其防范有一个全面、理性的认识和思考。三是互动交流。警示教育活动中,组织受教育人员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并从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党风廉政建设模范中推选出代表,进行面对面的探讨交流,以增强宣传教育的互动效果。 

    

  编辑:jcw_lyggn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