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突击!多部门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
2022-05-26 15:11: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您好,所有进入人员都实名登记了吗?有没有接纳未成年人?”

  “员工的信息都是实名登记的吗?有没有雇佣未成年人?”

  近日,灌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等部门对辖区内KTV、娱乐会所、网吧、电竞酒店等经营性娱乐场所开展突击拉网式专项检查。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以来,该院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娱乐场所存在违规接纳、雇佣未成年人等安全管理漏洞,导致娱乐场所成为未成年人犯罪或受害的易发场所;部分旅馆、宾馆等住宿场所存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未落实登记、核实、报备程序等情形。2021年11月,灌南县人民检察院针对上述问题向县公安局制发行政诉前检察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效果,专项行动中,检察干警和公安民警进入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后,现场核实身份信息,查看是否有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情况;查看职工花名册信息,检查是否有招聘未成年人从事有偿陪侍、酒水销售等情况,并对娱乐场所是否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未成年人禁入、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等标志进行检查。检察干警还详细询问酒店管理工作人员在核实身份信息、进行实名登记等方面情况,对酒店落实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个必须”要求的相关台账及入住人员进行随机抽查。

  此次检查仍发现个别商家存在上网人员实名登记不详细、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标语未张贴在显著位置等问题。对存在问题,检查人员向场所从业人员进行口头提醒,并要求当场整改。同时,检察官孙红霞结合日常办案,进行现场说法,讲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等制度,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强制报告小程序二维码。

  下一步,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密切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制度落实相关检查活动,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网。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