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者说】灌南“一体两翼” 守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2020-07-28 11:29: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2017年以来,灌南县检察院办理未成年人涉“网”案件31件49人。针对未成年人利用网络实施犯罪、成年人利用网络侵害未成年人等案件,该院创新“一体两翼”工作模式,以“检察监督职能”为一体,“普法+多部门合作”为两翼,构建覆盖范围广、受众群体多、普法效果好的安全上网防护网。

  “网吧违法经营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未成年人犯罪。”办案检察官在梳理2017年以来办理的涉“网吧”案件时发现。据此,该院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该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采纳建议,立即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并与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12345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局建立网吧线索举报共享机制,对黑网吧举报信息收、发、转、督等环节予以明确细化,实现信息互通。

  “网络娱乐不该是毫无节制的放纵,网络虚拟更不能成为坏人的保护色,预防网络“网”住未成年人,刻不容缓。”灌南县第三检察部主任寇茜介绍,她们根据办理的一起不法分子潜入线上家长群实施诈骗案件制作普法动漫《真假班主任》,强化老师、家长和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此外,该院制作“速食”短视频《莫让网络“网”住你》,经县教育部门向全县家长和学生推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让更多的学生学会辨别网络中的善与恶。

  “检察机关核心工作是办案。犯罪预防也要依托案件,在保护涉案未成年人隐私前提下,到案发学校开展特殊预防,用同学们身边鲜活的事例去警示大家,并帮助学校查找和堵住实实在在的管理漏洞,工作才会更有效果。”全国人大代表权太琦在全国两会时提出。

  “我们正在尝试建立社会未成年人保护支持体系,联合工青妇组织、党政职能部门、企事业团体,采取共签协议等方式,构建帮教体系,形成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有效合力。”灌南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立介绍,该院联合妇联、教育、司法等部门成立亲职教育中心,研发亲职教育课程,让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接受专业的教育指导,帮助监护人承担起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监管责任,重视对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教育,成功帮助6名涉案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该院还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易沉迷网络的问题,联合县教育局、妇联通过线上家长群发出《关于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致家长的一封信》,同县教育局、民政局、妇联等部门一起走进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社区和学校,进行安全上网普法活动,提醒教师、家长和留守儿童共同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健康、文明、依法上网。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