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妥善化解信访矛盾
2022-08-30 17:12: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立案监督透明度,化解信访矛盾,提高检察机关办案公信力,近日,灌南县检察院对王某申请刑事立案监督案召开公开听证。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为民主持,市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承办人应邀参加听证。

  2022年1月28日,王某到徐某经营的超市索要保洁及美缝费用,徐某以美缝没做好又花钱另请人重新做为由不予支付。于是,王某便在超市门口吵闹,徐某因担心影响生意便用手将王某往超市外推、拽,过程中王某摔倒受伤。经鉴定,系轻伤二级。县公安局经调查作出不予立案决定,王某表示不服,遂向县检察院申诉。

  该院受理后,第一时间联系公安机关,调取原卷宗材料,深入了解案情。经审查,认为该案现有证据不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公安机关不予立案决定并无不当,不予支持王某的监督申请。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就案件事实及证据审查认定等进行详细阐述,王某及其诉讼代理人陈述申请监督立案的事实理由,公安机关承办人阐述不予立案决定的理由和依据。双方针对徐某是否有伤害的故意展开辩论。3名听证员在询问王某、侦查人员的基础上发表评议意见,表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审查结果。

  承办检察官向王某详细阐明故意伤害罪的立案标准,并结合现有证据情况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最终,王某对检察机关以现有证据不足,不支持监督申请表示理解。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