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革命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2022-01-12 10:23: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 革命遗址 督促履职

  【基本案情】

  灌南县是全国第一批革命文化保护片区之一,境内有着光辉的革命传统,存在着大量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遗存,特别是以新四军为代表的红色事迹较多,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文化。灌南县11个乡镇共有40余处革命遗址,各个地方规模、地理环境、保护管理水平不一。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部分革命遗址保护缺失。首先是部分场馆多年没有投入经费进行更新和维修。其次,自然损害严重。部分革命遗址小且分散,地处偏僻,交通不变,因年久失修、自然侵蚀、生活生产活动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受到破坏,有的甚至濒临灭失。二、革命遗址作为红色资源内涵挖掘不充分。大多红色文化资源基本处于原生态保护状态,年轻一代对发生在身边的革命史实了解甚少,更无感触,无法形成有效的社会教育意义。三、宣传力度不够且方式单一。灌南县旅游市场真正因为红色文化吸引而来的游客占比微乎其微,很多人不了解身边的红色文化资源,在革命遗址处表现手法多为展板展示、静态参观,内容解说呆板平淡。宣传对象上忽视重点人群,特别是缺少对在校学生的宣传。

  【检察机关履职亮点】

  灌南县院坚持把红色资源保护、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作为重要使命担当,深入开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一是实地走访,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组织干警深入全县11个乡镇,对各乡镇的革命遗址情况进行摸排和调查取证,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做好革命遗址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因地制宜,精准发出监督检察建议。根据摸排了解,灌南县院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已经收集到的证据和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各乡镇切实履行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的责任。三是加强沟通,积极凝聚社会力量。灌南县院与灌南县委党史办 、退役军人事务局、各乡镇等单位就切实做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主动加强协作配合等方面进行多方沟通协调,提升协同共治效能。

  各乡镇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汇报并着手整改,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专门组织调研全县红色文化发展情况并将相关情况撰写成专题调研文章向县委县政府进行汇报。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编制规划。一是出台并完善《灌南县革命文化保护利用规划》;二是编制重点片区规划。二、深入挖掘内涵,激活“红色基因”。一是借鉴上海、浙江的做法,绘制灌南“红色地图”;二是以地方性民间艺术为载体,提炼生化红色文化精神内涵。三、拓宽资金渠道,破解发展瓶颈。一是加强县级财政保障,设立保护专项经费;二是以市场手段配置资源,改变单纯依靠财政投入的现状。四、实现资源融合,延伸产业链条。一是实现各业态的融合渗透,以红色文化为龙头,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二是精心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五、创新宣传方式,提升红色影响力。一是拓展多元化传播渠道;二是创作更多精品力作,打造独具特色的灌南红色文化品牌。三是结合重大事件,面向老、中、青等不同群体,举办红色文化主题活动。

  【办案效果】

  灌南县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注重加强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向相关乡镇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县委县政府已经就灌南县以“新四军”文化为代表的革命文化着手安排有关部门充分挖掘、保护和利用好境内红色文化资源,制订保护利用规划,传播和深挖灌南红色精神,助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诉前程序的功能作用,努力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