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医保局职工以医保报销为由诈骗
2021-05-24 14:51: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李亮 刘菁)“我们已经对照检察建议对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报销的监管问题进行了整改,感谢你们协助我们医保局及时完善监管。”近日,湖南省沅江市医疗保障局向市检察院送来检察建议书复函。

  2021年3月,沅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查办医保局职工詹某涉嫌诈骗案时发现,詹某以个人经手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报销为由,借口找关系就可以多报销医疗费用,骗取群众钱财1.9万元。案件审查起诉阶段,詹某自愿认罪认罚并主动退赔被害人损失,获得被害人谅解。随后,该院对詹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案件办结了,但该案暴露的问题还未解决。詹某利用医保局职工这个身份轻易就能骗取钱财,跟医保局相关政策宣传不够、监管制度不严、忽视对职工的思想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根据《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该院向沅江市医保局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市医保局多渠道公布报销条件、审批流程和发放标准,加强内外部监督,积极协调督促医保局完善监管制度。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沅江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制定全面检查经办流程制度,建立健全工作人员轮岗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推进报销方式改革等措施,并积极落实整改。

  该案的办理获得市人大代表肖晓红的充分肯定。她表示,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对发现的系统问题制发检察建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保护好人民群众“看病钱袋子”,守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可做典型案例推广。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