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网络灰黑产业“跑分” 四人涉嫌犯罪被起诉
2021-05-24 14:5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张灵敏)利用支付宝、银行卡为非法网络跑分平台提供收款帮助,并在此期间买卖个人银行卡。近日,湖北省蕲春县检察院依法对李晖、蒋剑、余志杰、张秋良4人提起公诉。

  随着支付方式日趋便利,近几年,网络上出现了不少非法提供结算服务的跑分平台。2018年底,李晖在网络上初次接触跑分平台,自以为找到了轻松的“生财之道”,便向好友蒋剑、余志杰、张秋良推荐并传授操作技巧。

  按照跑分规则,李晖等人先在某跑分平台进行注册成为会员并绑定自己的银行卡,成为“跑分客”,后在该平台上采用网约车形式进行“抢单”(“单”指由上游灰黑产业平台将会员充值信息发布至跑分平台),“抢单”成功后,灰黑产业平台前端便会显示“单”对应的“跑分客”个人支付二维码,当有人通过二维码直接将资金转到“跑分客”的账户后,跑分平台就会将这笔资金转至灰黑产业平台,跑分平台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跑分客”佣金提成。

  2019年至2020年,李晖等4人在多个网络跑分平台利用支付宝、银行卡等提供收款帮助,每代收1万元获取50元或10元提成,4人累计跑分1200余万元,获利1万余元。2020年5月,李晖从他处得知个人银行卡可以卖钱,便邀约蒋剑、余志杰、张秋良以每套2000元的价格办理银行卡及手机卡共计4套交给他人。经查实,4张银行卡共涉及上游电信诈骗案4起,为灰黑产业提供支付结算金额高达46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跑分客’的普通账户收取违法款项,再经多个不同账户层层转账,最终转至指定账户。由于涉及账户众多、流向复杂,公安机关侦查打击、追赃挽损难度大。”办案检察官介绍,跑分平台的本质就是为网络赌博、网络色情、电信诈骗等上游各种灰黑产业提供非法结算服务的第三方平台,应予严厉整治。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