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以帮孩子进好学校为名诈骗近百万
2021-09-24 09:03:00  来源:正义网

  为了能让孩子进入心仪的学校,家长们向来费足心思,然而就有人专门利用家长的焦急心理实施诈骗活动。今年上半年,一家校外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李某利用家长的“名校心理”骗取近百万元。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提起公诉。

  梁女士的女儿在浦东一家校外幼儿教育机构上课。今年4月的一天,梁女士与这家机构的负责人李某闲聊时说起孩子入学的事情。随后,李某告知梁女士“自己有门路”,只需收取一定费用,就可以走关系帮助孩子进入好的小学。李某还说出了几个自己可以打通关系的名校。

  梁女士心念一动,立马想到自己的亲友最近都在为孩子入学的事情发愁,于是她便把李某的话转述给了自己的亲友。没想到梁女士的亲友们竟都表示愿意出钱,请李某帮忙办理孩子入学事宜,并陆续通过梁女士将定金和尾款转账给李某。今年4月至6月,梁女士的三位亲友通过梁女士共给李某转账62万元。此外,在2020年9月至12月间,李某还以类似的理由收取了另外4名家长共36.8万元。

  家长们在按照李某的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后,便被通知安心等待。但随着各个小学录取工作逐渐接近尾声,拜托李某帮忙的家长们却迟迟没有收到录取的消息。焦急的家长随即联系李某询问情况,而每当被问起什么时候能收到录取信息时,李某总是以有调剂名额、网站信息延迟、招生办出了点问题等理由搪塞过去。

  直到今年6月初,家长们陆续得到消息,李某去公安机关自首了。众人这才醒悟,李某之前所有的承诺都是无法实现的。

  经过调查发现,李某在浦东经营两处校外幼儿教育机构,但由于经营不善,渐渐入不敷出。为了周转资金,李某动起了歪脑筋。在家长们为孩子入学、择校发愁时,李某乘虚而入。她以培训机构负责人的身份获取家长的信任,而最让家长们深信不疑的,是她所谓的“门路”。

  据了解,李某有位近亲在某小学担任校长,李某便以此为噱头,吸引家长。然而实际上,这位校长早在李某就走关系入学一事开口询问时,就回绝了她。因此李某心知,根本无法通过走后门的方式帮助这些家长将孩子送入心仪的小学。但为了周转资金,她还是决定铤而走险。然而家长们却因为在网上确实能查到李某这位近亲担任校长的信息,便更加相信了李某的能力。为了获取家长的信任,李某还另外注册了一个微信号,冒充自己这位担任校长的近亲,和家长聊入学事宜。如此种种,让家长们深信不疑。

  李某将从学生家长处骗取的资金用于归还债务、支付房租等,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维持生意。但谎言总有维系不下去的时候,面对家长们的追问,一拖再拖的李某无计可施,巨大的还款压力也让她喘不过气来。今年6月,李某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案发后,并不富裕的李某父母东拼西凑终于退赔了被害人的全部钱款,本案被害人均表示谅解。在案件审查阶段,李某认罪认罚。日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