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百年梧桐避险记
2022-02-14 16:40: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上海市黄浦区,如果近期你使用地图导航软件搜索淮海中路部分地段时,地图语音播报会提示你“注意路边行道树的标高,防止车辆碰擦危险”。如此贴心的软件播报内容配置,源于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的一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1年2月,黄浦区人大代表在区人大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强淮海中路行道树保护的建议,反映淮海中路沿线行道树枝干向马路严重倾斜、危及公共安全及行道树养护的问题。黄浦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闻讯展开调查。

  通过实地走访,检察官发现淮海中路一些地段的梧桐枝干向道路倾斜最为严重。“这边的老梧桐让我们在做生意时都有些担心,经常有中大型车辆经过时碰擦树枝,造成事故。”一位沿街商铺店员告诉走访的检察官,“上次夜间,有辆卡车撞到树枝,导致路灯都掉了,要是有人经过那就太危险了。”在询问周边商铺、居民和部分卡车司机后,检察官了解到因夜间视线不佳,车辆碰撞行道树的概率更高且事故造成的破坏程度更大。经初步统计,仅2020年6月至11月就发生过3起较严重的单车事故,车损严重,并造成枝干断裂倒地、电线杆受损、路灯落地等不同程度损坏。

  检察官仔细观察淮海中路沿线车辆的行驶路线后得出结论:该路段的梧桐树有近百年历史,形成独特的道路景观,但由于枝干向道路中央倾斜,导致中大型车辆的道路净空过低,不熟悉路况的车辆经过时往往不能及时避让,易与行道树发生碰擦,有些树枝经长期碰擦,重心不稳,枝干也已明显变细。

  2021年6月,黄浦区检察院依法向负有行道树养护和管理职责的区绿容局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对淮海中路沿线未能合理养护的行道树履行监管职责,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区绿容局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第一时间与检察机关进行了沟通,表示对于这类梧桐树修剪一级分叉会产生倾倒的风险,移栽树木也无法保证树木的存活,于是便在枝干上贴反光警示条提醒来往车辆,并持续关注树木生长情况,及时进行创面修补和疏枝工作。

  养护问题有了解决方案,但是车辆通行安全隐患仍没完全消除。2021年9月,该院组织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并邀请互联网地图软件运营企业召开听证会,商讨能改善或更好解决该问题的方案。

  会后,该院向上述几家软件运营企业商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其针对本案中行道树的点位,对相关路段增设导航语音提醒内容等,积极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益理念。目前,多家企业复函称已在软件中配置了语音提示和相关警示标识,并会持续关注相关路段交通标识的更新情况,做到及时更新地图语音播报。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