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万元“特效药”竟是几块钱的劣质茶包
2022-06-13 08:41:00  来源:检察日报

  “精心指导我用药的专家,竟然是个骗子!”谈起被骗经历,陈大爷仍然愤怒不已。目前,经过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全力追赃挽损,不少受害老年人已经拿回部分损失。近日,经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陈大爷您好,我是电台养生节目的医学专家吴教授,我们团队为领导干部特配的治疗脑梗、糖尿病的中药,终于惠及咱们老百姓了……”2021年的一天,属地为山东省济南市的一通电话让身患脑梗、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陈大爷看到了治愈病痛的新希望,不料他自此一步步落入吴某设下的陷阱。

  原来,吴某偶然了解到一些诈骗手法,便利用自己曾开办过药品公司的优势,伙同他人冒充专家电话问诊,利用老年人求药心切的心理,出售用低价购买的药品、茶包冒充的“特效药”,进行精准诈骗。

  为了获得老年人的长久信任,吴某精心制作了环环相扣的话术台本:先是把自己包装成拥有中药专家、药品研发院长等多项头衔的“吴教授”,大肆推销养生讲座,再通过邮寄免费收音机、药品宣传资料等方式搜寻诈骗目标,待有老年人打电话咨询、留下个人信息时,便即刻锁定目标;随后,“吴教授”对受害老年人进行“隔空问诊”,虚构治疗“三高”等老年人常见病症的成功案例,让受害老年人放下戒备,再顺势推销“专供领导干部”的“灵丹妙药”;吴某在与受害老年人建立信任关系后,持续保持联络,经常嘘寒问暖,诱使其多次购买,并在一段时间后,对其中的“高价值客户”再推荐专属的“治疗方案”,最大限度榨取老年人钱财。经查,2021年1月至6月,吴某诈骗多名老年人近30万元。其中,陈大爷先后与吴某进行了4次交易,转账近17万元。

  实际上,无论受害老年人有什么病症,吴某都只是根据其支付的价款数额,随意搭配几元一包的药丸和茶包,简单包装后发货。一转手就有近万元差额的丰厚回报,这让吴某愈发不肯收手。

  “为了能尽快拿到现钱,我通常会采用货到付款的方式,自己冒充快递员去给受骗的老人送药。”2021年6月,吴某冒充快递员到陈大爷住处送药时,被民警抓获。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