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1月4日)
2019-04-09 08:55: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六)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4日在灌南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为全县高质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检察保障。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促发展,强化监督保民生”的年度工作主题,积极发挥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能作用,切实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公平正义。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公正司法的担当和司法为民的情怀,高质高效办理各类案件4461件,案件质量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排名全市检察机关第一;繁简分流、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及理论成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刊发,全省率先试点的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和“三检合一”机制改革获评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案管工作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获评全市政法系统首批十大随岗学习基地和首批全市十大公正司法典型案例,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巡回检察部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创新创优项目。各项检察工作呈现好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有新的发展态势。

  聚焦检察服务,着力助推全县高质发展

  县委决定什么,代表期盼什么,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坚决做什么,努力使检察工作与发展大局合拍,与群众呼声共振。

  积极履职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打好“三大攻坚战”。制定《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绿色高质发展”十条意见》,助力全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受到任瑜县长、杨以波主席的批示肯定,被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依托《服务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司法联动机制实施意见》,会同法院、公安、环保等部门召开司法联动会议,对环保问题开展清单式办理。主动对接园区转型升级,深入园区开展专题调研,向县委和县政府提交专题法律调查报告,努力当好县委法治参谋助手。出重拳,严惩破坏金融秩序犯罪,依法批捕8人、起诉20人,会签了《依法打击民间借贷中涉套路贷与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依法起诉了涉案金额700余万元的贷款诈骗案9名犯罪嫌疑人,有力防范金融风险。积极发挥司法救助职能助力脱贫攻坚,对46名刑事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39万余元,其中涉及贫困户16户,有效防止“因案致贫”。募集投入帮扶资金21万元,一名干警被评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

  积极推进全县重点专项工作。针对开发区土地闲置的突出问题,会同国土局等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助力县委开展土地双清专项行动。在国土局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强化检察机关与国资监管部门联动监督职能,会同国土局对22家企业进行核查,涉及土地2645.7亩,发出检察建议21份,督促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闲置土地处理决定书12份,盘活意向企业2家,为全县土地集约使用提供保障。从一起非法采矿案件出发,配合推动港口局开展灌河小码头专项整治,排查码头138处,发出检察建议11份,监督拆除非法码头33个。结合263行动计划,开展黑臭水体、垃圾倾倒专项监督整治,督促清理有害垃圾75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准检察保障。

  积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在县委支持下,牵头建立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构建“1+5”服务企业新模式。针对汤沟酒知识产权保护开展调研,积极推动全市涉酒案件在灌南集中管辖,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工作站;办理假冒注册商标案4件9人,强化本土企业品牌保护力度。完善院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建立“服务企业”优先机制,开展“下基层 促平安”检察联络月大走访活动,共走访21家园区企业,收集意见27条;响应县委要求,延伸法律服务触角,为38家在灌企业及企业家提供县域内外全覆盖式的法律服务保障;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及民营企业刑事案件,符合从宽处理的坚决从宽,不批捕14人,不起诉2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34人,依法运用认罪认罚程序办理13人,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增强企业在灌发展信心。

  立足司法办案,致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严打暴力犯罪和危害民生民利犯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打击刑事犯罪中的诉前主导作用。

  致力打击黑恶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检察长担任第一责任人,出重拳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成立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组;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机制,会同公安机关举行涉黑涉恶专题小课堂;强化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制定黑恶案件界定标准和证据认定指南,提升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共起诉17件41人,同比增长21%。其中,从快从重打击了以翟某权为首的黑社会组织系列犯罪案件,涉案人数达32人,涉及犯罪事实20余起,有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致力维护社会平安。针对平安灌南创建、国卫创建中存在的突出犯罪问题,会同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盗抢骗”、打击非法集资等专项行动20余场,批捕215件274人,提起公诉410件679人。其中依法办理两起“双创”过程中串通投标案件;严厉打击涉及“黄赌毒”犯罪案件173件216人;集中办理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扰乱社会秩序犯罪案件172件179人;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犯罪11件13人;对严重危害生命财产安全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及“两抢一盗案件”批准逮捕84件94人,提起公诉131件145人。对刘某故意杀人等13起重大恶性案件依法从快办理,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

  致力保障民生民利。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对公安部挂牌督办的涉案信息达300余万条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等49名被告人提起公诉,有效保障公民隐私安全。对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疫苗”案件3件3人依法提起公诉并获有罪判决,有力提升群众安全获得感。办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12件34人,在全市率先对食药领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18人;陈某山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被评为全省十大“食药类”法律监督典型案例;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筹建食药品安全警示教育中心,有力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致力助推反腐倡廉。以零容忍的态度,继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成立职务犯罪专业化办案组,与监委建立职务犯罪配合协作工作机制,实现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有力提升办案质效。同时注重强化内部监督管理,坚守赶考初心,规范司法办案,确保案件办理经得起人民监督、经得住时间检验。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件11人,审查起诉了县监委移送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高压打击腐败犯罪。强化指控质效,12件16人全部获有罪判决,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致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在妥善处理社会矛盾。依托2个派驻乡镇检察室建立“2+7”的巡回检察机制,聘请了12名信访信息员,建立2个公益观察哨;与信访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涉法涉诉信访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建设,妥善处理来信来访192件223人。强化“互联网+”思维,开通“民行e访通”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通过微信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申诉或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将举报纳入法治轨道,实现了让程序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研发初衷。

  三、强化法律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权威

  牢记法律监督的宪法使命,既理直气壮的开展法律监督,又树立双赢共赢多赢工作理念,切实维护法律尊严与权威。

  强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是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有力保证。会同法院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促进X件民事行政案件规范办理。支持农民工起诉38件,帮助追索报酬40余万元。积极履行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与监委联合制定了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深入环保、食药品、建设、交通等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发出检察建议69份,其中诉前程序检察建议39份,建议移送犯罪线索17条,进一步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履职尽责。

  强化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检察机关开展诉讼活动监督是避免冤假错案、维护司法公正的价值体现。会同公安、法院共同提升办案质效,监督立案4件10人,依法不批捕69人,不起诉73人,发出规范办案检察建议15份,纠正漏捕漏诉10人,纠正诉讼程序违法82件。开展积案清理专项行动,清理积存案件271件,监督撤案38件,终结侦查81件,有效保障了公民人身权利,维护司法公正。进一步完善审查起诉阶段自行补充侦查机制,共补充侦查案件15件,如尚某盗窃案,经补查确认尚某为无刑事责任能力人,有效防止错案发生。错案防范的经验被省市院采用,退查说理机制在全市推广。

  强化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检察机关开展刑罚执行监督是守牢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把握特殊案件,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0件,变更强制措施21人。受理在押人员控告、举报和申诉案件6件,帮助在押人员追回合法财产。办理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案件513件,核对145名判处财产刑罪犯移交法院立案执行。与法院、公安会签《关于加强刑罚交付执行工作办法》,审查交付执行案件483件,切实解决收监执行难问题。发现并纠正刑期错误案件2件,依法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三、围绕公益核心,聚力社会公共利益保护

  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我们坚持以刑事案件办理为基础,做大做强公益诉讼,切实保障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探索跨流域巡回检察机制,构建灌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稳步推进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巡回检察部筹建工作,统筹办理灌河流域11个县区和江苏境内海域的涉水环境资源案件。该工作得到市委高度重视,被纳入全市2018年重点改革任务;市检察院下文指定我院开展集中管辖;县政府会议纪要明确了巡回检察部的选址筹建工作,目前正在稳步推进建设工作。在县委支持下,我院组建 “民事、刑事、行政”三检合一的环境资源办案组,被省院确定为专业办案组重点培养对象。目前已办理案件73件215人,提起公益诉讼5件77人,要求赔偿一亿三千四百余万元,有力打击灌河流域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积极发挥集中管辖优势,围绕“263”行动部署,积极开展灌河流域生态司法保护专题调研。承办 “一带一路”海洋生态发展与保护研讨会,牵头沿海5省14个地区检察院组建“一带一路海洋生态保护检察官联盟”,会同海警、渔政研发江苏海洋生态保护“巡洋舰”程序,形成海洋生态保护的工作合力。针对非法捕捞犯罪存在的问题,与法院、江苏海警支队、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召开联席会议,明确办理标准,受到省院刘华检察长批示肯定。

  公益诉讼实现5个率先,建立灌南公益诉讼样本。办理了全国第一例海洋生态公益诉讼案件“601”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为检察机关探索海洋领域的生态保护树立了标杆,受到5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及新媒体的转载和报道。公益诉讼工作在全省实现了5个率先:率先建立公益诉讼维权专项基金和生态修复基金;率先建立“1+1+X”的公益调查组织;率先出台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办法;率先建立修复鉴定评估标准;率先采用“三检合一”办案模式。公益诉讼经验在全省环资案件诉讼培训班上作专题汇报。

  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强力推进弱势群体保护。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我院成立弱势群体保护中心,集中办理侵害弱势群体权益案件,努力让失

  衡的社会天平回归公平正义。办理一起跨四省十余市流窜作案的诈骗老年人案件,帮助28名老年受害人开展维权。制定《关于在检察工作中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意见》,会同残联研发 “灯塔”检察助残手机APP,打造全国首个检察助残服务平台,为全县836名残疾人或残疾人亲友提供免费解惑释疑服务,有效打通检察助残最后一公里。

  五、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实现检察工作新作为

  改革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各项检察工作创新,着力以改革促公正、增活力、提公信。

  检察权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根据省检察院试点要求,探索内设机构改革,促进了职能优化,让40%的司法人员回归办案一线。成立了7个专业化办案组,实行“公益诉讼案件三检合一,一般案件捕诉一体”的办案模式。专业化办案组改革工作被列为县委2018年重点创新改革项目。我院捕诉一体专业化办案模式及理论成果被高检院《检察工作简报》《检察工作》刊发,在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法律监督研讨会上交流经验。精准配备23个检察官员额,全面推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构建“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中层以上领导办案占总体的32%。积极探索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办理轻微刑事案件303件,办理周期缩短20%。

  智慧检务实践持续深入。智慧检务建设推动了检察工作的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院积极承担全省案管大数据平台、掌上通二期试点工作任务,强化对案件质量监管,在全省案件管理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试点工作受到省院好评。研发“工作即时通”,在内网实现了全院工作文件批转办理跟踪,有力提升办公效率。研发设计政法文书共享平台,作为全县政法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强化三书比对,规范案件办理,切实保障政法机关在阳光下司法,将在全省推广使用。研发“小书”收案自动填录机器人,还将研发后端承办人文书自动回填及文书一键开具机器人,向科技要生产力,助力案件高效办理。在全省刑诉法年会上介绍智慧检务实践经验。

  未成年人帮教成效明显。保障未成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始终秉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涉罪未成年人”的信念,成立了“向阳花”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受益学生达4000余人。成立“红霞工作室”,开启“互联网+法治课”网络直播平台,开展4个专题的网络宣讲。会同县司法局制定并签署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管理办法,成立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站,积极探索社会化帮教新路子。针对一起在校女大学生涉嫌犯罪案件,秉持教育挽救方针,召开听证会,积极化解矛盾,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彰显法律温度。不批捕未成年人犯罪21人,附条件不起诉15人,被提起公诉的未成年人同比减少67%,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呈明显下降趋势。

  六、突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是检察机关参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保障。

  主动接受县委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认真贯彻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确定“服务园区转型升级”、精准扶贫等20项重点工作,开展月督查、季通报,派驻纪检组全面监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检察工作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实行工作简报报送机制,主动报告检察工作动态20余次,确保检察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同向而行。我院先后获评双城同创先进集体二等奖、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先进单位,8名干警获得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

  从严治检抓作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依照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层层明晰压实责任。强化勤政廉政教育,拍摄的廉政主题微电影《有样学样》,在省纪委“清风扬帆”网站展播;强化班子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制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八条意见》等,发挥党组一班人带队伍的示范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工作,及时开展不规范司法行为约谈X人次,按照县委“两个责任”履责记实要求,如实记录履责情况。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与履行检察职责同考核,贯穿于司法办案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持之以恒强素能。开展“素能标准提升年” 活动,全面提升青年干警适应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围绕本职工作组织 “我为灌南检察做什么”“我为其他部门做什么”专题讨论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与张家港检察院共创共建,召开联合检察长办公会,取长补短强化练兵。建立专业化办案组绩效考核体系,实现对检察官绩效考核可量化、可评价、可比较的考核工作。出台《领导干部家访方案》和《工会慰问方案》,建立“未来星”学龄儿童活动室,送去组织关怀,加强干警生活保障。将青年干警培养作为党组的中心任务,制定了青年干警部门轮岗制度,先后派出7人次到省、市院,组织部等进行随岗学习。先后荣获“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13项县级以上集体荣誉,涌现出全省未检能手、全市公诉标兵等18名县级以上先进个人。

  强化代表委员联络工作。不断提升检务公开工作水平,建设灌南检察门户网站,充分利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手段,加强检察宣传,目前官方微信已发布667期,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打造阳光检务。加强流程监控,及时公开案件信息,接受社会监督。通过邀请座谈、登门拜访等形式集中开展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收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利用检察开放月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邀请人大代表现场观看庭审,接受代表委员现场监督,方便代表委员深入了解、监督、支持检察工作。

  以上工作成绩的取得,一是离不开党委正确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二是离不开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给予的关心帮助,三是离不开各单位各部门对检察工作无私关心和密切配合。在此,我代表灌南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当前工作仍存在以下问题和困难:一是对新时代新方位深入研究不够,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二是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不同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够平衡,特别是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还比较薄弱;三是司法改革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队伍专业化水平还不高;四是科技强检依然存在短板,信息化基础建设亟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认真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的一年,县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化专业创品牌,均衡履职争一流”目标,聚焦均衡化、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全面强化检察监督,纵深推进司法改革,深入实施科技强检,着力建设过硬队伍,为我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在护航发展大局上有新贡献。主动研判刑事犯罪新趋势,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注重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大对生态环保、知识产权、食品药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犯罪案件办理。聚焦富民、保障民生,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在强化法律监督上有新作为。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拓展监督领域、细化监督措施、用活监督资源、提升监督能力上寻求突破。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依托环保司法联动机制,深入灌河岸线、北六塘河开展引用水源地专项监督。推进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建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司法服务保障。推进灌河流域巡回检察部建设,举办灌河流域生态司法保护论坛,打造灌河流域环资案件跨流域办理工作品牌。努力当好法治秩序的建设者、公共利益的维护者

  三是在深化司法改革上有新成效。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持续开展内设机构改革,完善检察官绩效考核和司法档案工作机制;把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落到实处。不断强化专业化新型办案团队建设,深入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落实各项网信建设项目,全面提升科技应用水平和司法规范化管理水平,努力以改革创新新成效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四是在建设过硬队伍上有新气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全面准确、系统深入,使十九大精神切实成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定力抓实纪律作风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检察环节,确保检察队伍纯洁干净稳定。

  五是在主动接受监督上有新举措。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完善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制度,深化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常态化联络机制。推动政法共享平台落地生效,坚持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运用新媒体矩阵深入开展检察宣传,树立公正司法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职责使命。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此次大会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发展新灌南再作新贡献!

  附件:

  《报告》中检察工作专用词语注释:

  1.“三检合一、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对检察院受理的案件,由受理案件的检察官,在法定权限内完成案件刑事、民事、行政审查,同时履行该案的审查逮捕、起诉及诉讼监督职责的制度。

  2.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院、公民及社会组织认为行政主体行使职权的行为违法,侵害了公共利益或侵害之虞时,为维护公共利益,向特定机关提出起诉请求,并由特定机关依法向法院提起的行政诉讼。

  3.自行补充侦查:检察院在办案过程中,在原有侦查工作的基础上,对原有侦查工作不足或薄弱部分重新进行侦查,补充完善证据资料的机制。

  4.环境资源巡回检察部:为做好灌河流域环境资源案件的审查、公益调查、起诉、出庭等工作,在灌南设立的以灌河流域为核心、以“陆海统筹、区域联动”的河海生态功能区位司法管辖范围的连云港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巡回检察部。

  5.政法文书统一公开共享平台:灌南县检察院为拓展检务公开渠道、统一公检法司法办案标准、打通公检法信息壁垒而建设的数据互通平台,包括内网比对平台和外网展示平台。

  6.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办案制度在宪法规定的司法体制基本框架内的革新和发展,对检察人员实行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管理,以及办案组织设计、岗位职责清单制定、人员分类定岗等配套工作。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