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办案之星|| 程 伟
2019-08-02 15:19: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自2014年2月在控申部门工作以来,程伟始终坚持着“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请坐、一杯茶水暖心、一片诚意服务”的接待原则。来这里反映过问题的群众说,“走进接待室就像进了自己的家门一样,见到程科长就像见了家人一样。”

  

  “控申工作无小事,很多群众辗转上访,费时、费力,多数情况下是万不得已。所以可别小看了细节,一杯普通不过的茶水,正是它一上来就拉近了检察机关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让他们能够尽快放松下来讲清自己遇到的难题。”程伟说。

  在控申接待工作免不了要面对信访人员的不理解,但是程伟始终以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坚持以热诚的态度,文明、规范接待每一位信访者。“您好,请坐。欢迎您向检察机关反映问题。”这句话他不知说了多少遍。程伟扎根于平凡岗位,谱写着奉献赞歌。

  他是群众工作能手

  在检察为民服务中心,程伟每天都会遇到有着不同诉求信访群众,有的是来法律咨询的,他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引导信访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的是来“兴师问罪”的,他结合办案经验及了解的案件情况,对信访群众答疑说理,有效预防和化解涉检信访矛盾;有的是来控告申诉的,他根据法律及相关文件规定,指导信访群众收集提交所需材料,依法审查受理,分流至相应的业务部门;有的是来申请司法救助的,他认真审查,实地走访调查,及时为符合条件的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有的是来申请检察机关调解的,他结合所掌握的案情,寻找化解矛盾的突破点,用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的是来问路的,程伟也不厌其烦地为群众指明道路……

  他是创新工作的先行者

  自进入控申部门工作以来,程伟在吃透中央及高检院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控申工作经验相继参与制定了申诉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与信访人签订“双向”承诺书制度、不批捕案件“五级”答疑说理工作机制、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等多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创新工作机制。近年来,程伟在控申实践中积极推行并完善这些工作机制,为灌南县院妥善处理涉检信访,维护灌南县域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些创新做法相继被市院、省院相关媒体转发,得到了省、市院相关领导的肯定。

  他是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先进个人

  在做好本职业务工作的同时,程伟还养成了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工作经验的好习惯,工作之余能够主动撰写各类信息、宣传、调研材料,多次被评为信息、宣传、调研工作先进个人。近年来,程伟每年都有多篇信息、宣传、调研文章在有关期刊媒体上发表,其中光被高检院所创办的期刊采用的就有4篇。程伟现已被确定为“全市检察理论研究人才”。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近年来,程伟先后被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嘉奖一次,荣获集体三等功二次,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检察之星、信息、宣传、调研先进个人、灌南县 “二十佳”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其所在的团队——灌南县检察院控申部门,业务工作多年在全市名列前茅,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被市政法委授予“满意政法单位”、“优秀工作团队”,被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评为信访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17年10月10日,灌南县检察院控申科被最高检授予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