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零距离”旁听庭审 “面对面”开展监督
2022-06-28 09:27: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检察办案工作,近日,灌南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旁听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庭审,对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工作进行现场“监督”。

  庭审前,该院案管部门向人民监督员简要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制度、检察机关追赃挽损等检察履职情况,并就一审公诉案件办理程序、法院审理程序、法庭庭审纪律、保密规定要求等作简要说明。

  在庭审中,公诉人宣读了起诉书,并围绕起诉书认定的事实,向法庭出示相关证据并发表公诉意见。被告人对起诉的事实均无异议,并表示自愿认罪认罚。受邀人民监督员从出庭检察官出庭行为规范、文书质量、讯问询问、举证答辩等指控证明犯罪活动进行“零距离”全程监督。

  “参加庭审活动既是一次监督,也是一次学习。”庭审结束后,人民监督员王雪对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的出庭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公诉人指控犯罪有力,认定事实清楚、准确,量刑建议得当,展现了检察官良好的业务素养。并表示将以本次参加庭审旁听为契机,积极向身边的亲戚朋友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管理好自己的电话卡和银行卡,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减少犯罪分子可利用的犯罪手段。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