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带你了解医院诊疗系统强制报告自动提醒程序
2023-06-28 17:11:00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只要就诊的人员未满十八周岁,就诊情况符合强制报告制度九类情形的,就会跳出弹窗提醒,此为必填项,若不填录就无法进行后续的就医诊断填录。”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向检察官孙红霞介绍强制报告自动提醒程序。

  孙红霞介绍,性侵案件是侵害未成年人的高发犯罪类型,此类犯罪隐蔽性较强,需要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时履行强制报告制度,通过社会合力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该院联合县卫健委通过前期调研、中期座谈、后期试运行,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适用强制报告自动提醒程序。

  医院是强制报告制度的主体单位,将强制报告自动提醒程序嵌入医院诊疗系统,有利于医生录入未成年人诊断情况时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防止出现医生因疏忽大意或因怕麻烦而未履行报告义务的情形。

  为充分发挥强制报告制度“前沿哨兵”的作用,灌南县检察院在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推进上久久为功,先后出台《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办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强制报告制度线索流转实施意见》,研发的“监督E点通”强制报告小程序,在两级院的推动下,嵌入公众号以及“我的连云港”政务APP,让“视而可见”的伤害不再被“视而不见”。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