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协同治理共护绿水青山
2023-09-20 17:24:00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扎实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切实保护河湖生态环境及河道行洪畅通,近日,灌南县检察院联合县水利局、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在全县开展河湖生态安全保护专项检查。

  联合检查组分别对新安镇、三口镇、新集镇、百禄镇等八个乡镇的河湖是否存在污染,河段、沟渠、河道是否畅通,桥梁是否有损毁等情况进行实地走访。

  在检查过程中,检察官使用无人机开展航拍巡查,发现部分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乱倒垃圾,弃置、堆放阻碍行洪物等现象,严重破坏河道生态环境,影响行洪安全。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将问题反馈至主管乡镇,要求各乡镇发挥职能作用,限期完成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同时,要求乡镇、村组河长切实履行河长职责,持续开展河道巡查工作,保障河湖生态安全。

  此次活动推动了河湖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着力构建区域协作、部门联动、打防结合、快速治理的保护新格局。

  下一步,灌南县检察院将建立健全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辖区内河湖安全巡查,凝聚水资源保护合力,共同破解河湖治理末梢难题。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