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能动司法检察促工作提质增效
2022-01-11 09:15: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历史上的“落后院”能否成长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以自身真实经历告诉全国3000多家检察院:能。

  2017年之前,灌南县检察院还是“落后院”:多项检察工作在江苏省检察机关排名垫底,连续3年没有获得省级以上荣誉,队伍建设青黄不接。

  如今,灌南县检察院已经是“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办理的多起案件入选全国、江苏省典型案例,多项工作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批示肯定,2017年以来荣获省级以上荣誉38项。

  从落后到先进,灌南县检察院的逆袭之路离不开六个字——能动司法检察。

  见贤思齐,提升检察办案主动性

  为什么会落后呢?

  痛定思痛,灌南县检察院积极寻找自身落后的原因。恰巧,此时江苏省检察院为该院与“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张家港市检察院牵线搭桥,开展结对共建。

  共建中该院发现,和先进院相比,他们存在服务大局意识不强、工作理念滞后、争先创优力度不大、队伍素质能力薄弱等问题。

  为此,该院党组统一思想,决定自2017年起,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统领全年工作开展:2017年是“基本素质提升年”,要求补齐工作短板,夯实工作基础;2018年是“标准素能提升年”,要求加大改革和司法保障力度;2019年是“纪律作风建设年”,要求巩固改革发展成果;2020年是“业务提升年”,要求提升专业化水平,打造工作品牌;2021的主题是“规范化建设年”,要求办案质效更优、特色品牌更亮、素质能力更强。

  当改变的决心足够坚定时,改变也会很快到来。

  “近年来,我明显感觉到检察办案的主动性越来越强,一个简单的案件能达到这样的效果,真是办出了高度、办出了水平!”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仲霞铭缘何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呢?这要从2018年的一起案件说起。

  “非法捕捞案件一般一抓就是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以前大多采用行政处罚,或者适用缓刑。”灌南县检察官王瑞涛介绍,在办理海州湾非法捕捞案之前,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非法捕捞在东黄海已经非常肆虐,可称近海无鱼。在这起震惊全国的大案中,被告人何某青、王某波在2015至2017年禁渔期内,组织、指挥被告人于某华等人驾驶渔船,伙同其余被告人使用禁用网具在山东、福建、浙江、江苏等沿海海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数量达910余万公斤。

  “渔政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仍有不法分子从事非法捕捞一个重要原因是,渔业法律体系不健全,对非法捕捞行为处罚标准太低。”在办案过程中,一些专家和渔政部门负责人表示。

  对此,灌南县检察院提出,打破三倍赔偿定律,从生态公益诉讼切入,确定生态损害数额。最终,经过18个月的努力,通过自行补充侦查把他们三年内非法捕捞的犯罪事实全部追诉,比最初认定数额高出97倍。

  在该案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将以公司化运作、工业化手段实施海洋非法捕捞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经济上通过索赔1.3亿,对偷捕者形成巨大威慑力。该院还通过增殖放流鱼苗发挥社会价值的引导功能。

  多走一步,既“埋头办案”也“抬头看路”

  分析案件背后的原因,在检察办案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样的举动在灌南县检察院并非个例。如今,“在检察办案中多想一步、多走一步”已经成为该院全体干警的政治自觉。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灌南县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家长群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张某潜入线上家长群伪装成班主任,以疫情期间不能到校现场交费为由,让学生家长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资料费、补习费、培训费等,以此实施诈骗。

  “案件办理并不难。因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线下课程已经转移到线上,家长群被高频使用,此类诈骗风险明显增大,如何帮助家长预防和识别这些诈骗手段,才是真正的难题。”承办检察官寇茜告诉记者,该院借助法治副校长联系机制、网上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家校共建网络平台使用情况开展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平台监管责任主体不明确、网络法治教育不到位等问题,向该县教育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县教育局对家长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开展相关治理。

  检察官进而了解到,这一诈骗手段不仅出现在灌南县,江苏省乃至全国都有类似情况。为此,该院制作了微动漫《真假班主任》,并在江苏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下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强化全社会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该微动漫发布后,总播放量达251万次,被全国各新闻媒体及家长群广为转发。

  “自从新闻发布会和《真假班主任》视频发布后,仅连云港公安机关就对14起同类型诈骗案件进行立案。”寇茜告诉记者,这让她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

  “以前我们多停留在办案上,很少思考案件背后的问题,这是造成落后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我们在办案中‘既埋头办案,也抬头看路’,自信心和底气越来越足了。”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为民告诉记者。

  能动履职,在社会治理中体现使命担当

  近年来,在灌南县检察院办理的一系列案件背后,都能看到检察官主动履职服务社会治理的身影——

  在办理一起海砂案件时,该院发现灌河沿岸码头存在无证经营、非法生产、扬尘污染等扰乱港口经营市场秩序的行为,遂及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全县开展非法码头整治行动。截至目前,非法码头已全部整改拆除,该县共集中拆除非法码头56处,恢复灌河岸线22.2公里;

  在办理一起虚假诉讼案件时,该院通过深挖细查,发现虚假仲裁案线索,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一手导演的10起虚假仲裁案也一并查清,虚假仲裁被全部撤销;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院检察官王晨在一线值班时发现,由于部分公共交通停运,不少“黑车”借机从事非法运营,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安全隐患。该院分析研究后及时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并推动江苏省检察院向省交通运输厅发出提示函,有效堵塞疫情防控漏洞;

  “我院着力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轻骑兵’,在检察办案的每个环节传播、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深入每位检察干警的内心,指导检察办案。”灌南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江红梅告诉记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该院组织宣讲“轻骑兵”深入企业、农村、校园等地开展宣讲活动,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不仅要搞普法宣讲,更重要的是为民办实事。该院与县城管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推动全县420处问题窨井盖得到修复、更换,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联合5家单位,排查发现影响灌河水质和周边环境问题3项并督促整改,守护群众的生态需求……

  “能动”是灌南检察从落后走向先进的法宝。每一起案件背后,都可能暴露某个领域管理的短板或漏洞,基层检察院更应关注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中发挥好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