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2】“重案组”是那些年港剧里的CID吗?“刑事案件办案组”是神马?新闻发布会为您独家揭秘……
2019-09-02 08:49: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你好,CID(伸手亮出证件),我们现在怀疑你跟一起谋杀案有关,请你跟我们回去协助调查。你有权保持沉默,但你所说的一切将会成为呈堂证供……”

  一提到“重案组”,多少小伙伴能把那些年TVB警匪剧里这句洗脑的经典台词倒背如流,又有多少小伙伴握着玩具枪在家里“角色扮演”过上一把“侦缉”瘾。

  灌南县检察院公诉局也有一个“重案组”,而此组非彼组,今天,灌南县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为您独家揭秘“简繁分流”与“刑事案件办案组”。

  主持人:各位观众,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您参加灌南县检察院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我们将针对“刑事案件办案组”与“简繁分流工作机制”向大家详细说明,欢迎各位踊跃提问。

  记者:您好,请问灌南县检察院“刑事办案组”具体是指什么?为什么要建立“刑事办案组”?

  新闻发言人:2016年底,灌南县检察院完成了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各项配套工作,率先在全市落实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随着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的落实,为进一步落实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提高司法办案专业化水平和办案质效,解决案多人少、办案效率低的问题,灌南县检察院在立足本院工作实际的基础上,推动开展“繁简分流、专业化办案”改革,将侦监、公诉、刑执三个部门检察官合为一体,成立未检、轻罪、经济、重罪等四个刑事案件办案组,各组专注负责办理相应范围内的案件,有效提升了检察官司法办案专业性,收到了良好效果,为司法责任制改革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经验。

  不同办案组分类处理不同案件。未检案件办案组办理未成年人特别程序案件、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案件;轻罪案件办案组办理盗窃、抢夺、交通肇事以及相关的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窝藏、包庇等案件;重罪案件办案组办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抢劫、强奸等重大刑事案件;经济案件办案组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诈骗、职务侵占等案件。

  记者:各个刑事案件办案组成立以来工作开展的如何呢,有哪些成效?

  新闻发言人:各组办案工作有序开展。

  自成立以来,未检案件办案共计分配案件35件。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0件,已办10件,结案率100%,平均办案天数5.36天;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5件,已办20件,结案率80%,平均办案天数24.15天。轻罪案件办案组共计分配案件102件。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0件,已办20件,结案率100%,平均办案天数5天;受理审查起诉案件82件,已办78件,结案率95.12%,平均办案天数16.65天。经济案件办案组共计分配案件32件。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6件,已办6件,结案率100%,平均办案天数4.835天;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6件,已办14件,结案率53.85%,平均办案天数26天。重罪案件办案组共计分配案件88件。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6件,已办34件,结案率94.44%,平均办案天数6天;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2件,已办41件,结案率78.85%,平均办案天数24.12天。

  记者:刑事案件办案组成立后,检察官个人司法办案情况有哪些变化呢?

  新闻发言人:检察官个人案件办理的数量整体是上升的。自实行刑事案件办案组改革以来,各组检察官办案数量较去年同期整体呈上升态势。在涉及刑事案件办案组的10名检察官中,有8名检察官办案数量同比上升,占检察官总数的80%。每人平均办案天数是下降的。实行刑事案件办案组改革后,各组检察官在案件办理天数上有了明显下降。其中,办理审查逮捕案件检察官案件办理天数最高同比下降25.71%,办理审查起诉案件检察官案件办理天数最高同比下降58.88%。

  记者:刑事案件分组办理对案件办理有哪些积极作用呢?

  新闻发言人:分组办理能够显著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和办案效率。为解决办案期限过长、受案标准不严格等问题,我院党组经分析研究,制定了办案期限、受理案件、证据认定、量刑建议等4个环节的基本标准。在推行刑事案件办案组工作机制后,各办案组严格按照“四个标准”开展司法办案工作,在提升检察官司法办案专业化水平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办案效率。以轻罪案件办案组中检察官小孙为例,2016年(2016.6.5-2016.10.20),小孙检察官分配一审公诉案件23件,审结12件,审结率52.17%,平均办案天数27天;2017年(2017.6.5-2017.10.20),小孙检察官分配一审公诉案件41件,审结39件,审结率95.12%,平均办案天数23.25天。与2016年相比,2017年同期小孙检察官案件数同比上升78.26%,审结率提高42.95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天数减少3.75天。这还仅仅是一审公诉案件办理情况,在此基础上,小孙检察官在2017年该时间段内还另外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0件,结案率100%,2016年同期未办理审查逮捕案件。刑事案件办案组专业化的分工办案机制,不仅提高了检察官司法办案的专业性,在此基础上还普遍提高了检察官的司法办案效率。司法办案专业化和司法办案效率的提高,是刑事案件办案组改革的显著成效。

  记者:办案组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如何呢?

  新闻发言人:刑事案件办案组成立以来,在司法办案质效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作为新生事物,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首先,办案组织形式和运作机制尚需进一步完善,存在组织形式不完善、内部运作不协调等问题需要改善,在以后的工作中,对刑事案件办案组的运转机制仍需持续关注和改进,及时变更、调整人员职责分工,建立完善的内部运转机制,确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有良好的分工和配合机制,以此保障检察官司法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智能化办案能力需要提升,我们会进一步提升检察官对案件监督管理平台和电子卷宗制作平台的应用能力,并综合运用多种信息化平台,培养检察官对信息化手段的认识,加强对智能辅助工具的应用,以充分提高司法办案质效。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