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灌南、沭阳两地检察院联合开展跨区域巡河活动
2021-06-08 09:59: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加强跨区域检察协作,依法保障绿色发展。近日,灌南县检察院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联合沭阳县检察院,与宿迁市赵苏阳副秘书长、市县两级水利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等一行人对柴米河首次开展跨区域河流联合巡河活动。

  柴米河位于沭阳县中、灌南县北,入灌河出海,其生态系统状态影响着灌河流域的生态平衡。在巡河过程中,联合巡查组主要针对柴米河的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堤坡耕种植、两岸垃圾清理及柴米河灌南境内的国考断面周边水环境整治等情况进行调查。在实地了解情况后,灌南县检察院与沭阳县检察院就柴米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工作在沭阳县检察院召开座谈会。

  会上,两院分别就检察机关与河长制协作的落实情况等作了交流发言,并就柴米河跨区域保护相关工作达成了共识。双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秉承共同担当的原则,建立跨区域河流信息共享、联合巡查等机制,更好地推动跨区域河流保护工作的落实。

  此次巡河活动是灌南县检察院积极发挥灌河流域公益诉讼机动管辖院职能的具体举措,为加强跨区域合作,推动跨行政区划检察协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形成跨区域生态资源保护的合力提供了借鉴。下一步,灌南县检察院将继续开展检察长+河长巡河工作,定期开展巡河检查,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法治宣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守护一方水土,努力提升检察机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绿色发展的监督质效。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