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大仙”算命敛财被公诉
2021-11-15 11:09: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用科学的眼光看待世界,然而仍有小部分人存在迷信心理,诈骗分子就利用这种迷信心理以“消灾”为由实施诈骗。近日,灌南县检察院以诈骗罪对一位“大仙”提起公诉。

  2009年,被害人马某在灌南县城开了一家起名馆,因李某到起名馆起名相识后,就经常会一起聊聊天。接触的过程中,李某号称自己是天庭的太子,能够主宰人间的死活,曾帮助王某算到48岁的时候会得病,结果王某48岁的时候真的生病开刀,且由他帮王某“改命”后恢复健康。

  2014年,李某开了一家推拿针灸门市,在门市二楼供奉了各种神仙佛像,供周边信徒进行朝拜上香,并贴心地推出“有偿代烧香”活动,对外号称“大仙”。

  “你儿子过不到30岁。”一次,马某到李大仙店里闲聊的时候,李大仙突然对他这么说,并让马某准备1.3万元放在香堂上,由他到天庭上告。之后,李大仙就往他的龙床上一躺,变个声音跟马某说他从天庭到人间受了很多苦,吐了几口血后,又说帮马某儿子把事情摆平了。摆平之后,李大仙声音就变回原来的声音。

  “你老婆活不长了,估计过不了年了。”“你家外孙活不到18岁。”从2014年至2019年,马某因各种消灾减祸的理由,共计在李大仙处“供奉”7.08万元。

  2018年9月,被害人李某芳经马某介绍,认识了李大仙,李某芳先后因为儿子改命、介绍儿媳妇等原因,共计在李大仙处“供奉”10万余元。

  2020年12月23日,被害人李某芳因李大仙多次为儿子儿媳作法,仍然没能顺利怀孕,对李大仙产生怀疑,主动到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被李大仙冒充神仙以迷信的方式诈骗。次日被害人马某到公安机关报案称自己也被李大仙以迷信方式诈骗。接警后,公安机关立即立案侦查。

  今年2月5日,灌南县检察院批准逮捕。经多次沟通后,犯罪嫌疑人李大仙儿子共退还马某、李某等被害人15.5万余元,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最终,检察机关根据被害人陈述、相关证人证言、犯罪嫌疑人供述、银行流水等证据,对李大仙以涉嫌诈骗罪依法提起公诉。

  7月7日,灌南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开庭审理,犯罪嫌疑人李大仙当庭认罪认罚。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利用封建迷信诈骗的案件时有发生,中老年人已经成为该类诈骗案件的主要侵害对象。广大群众尤其中老年人以及病患者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遇到过于热情的陌生人,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