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33万台老人机的消费积分“人间蒸发”
2021-04-26 17:3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童洁 杨康)4月12日,看到浙江省新昌县检察院微信公众号上的一篇推文“《人民日报》关注新昌县检察院办理‘老年机’被植入木马案”,该案被害人之一钟大爷给该院办案人打来感谢电话。

  2019年10月,退休在家的钟大爷突然发现手机内的2万移动积分“人间蒸发”。钟大爷慌了,向公安机关报了案。警方经过检测,发现有人利用木马程序在钟大爷的手机内非法植入Service Provider(服务提供者,下称“SP”)增值业务,他的积分已被兑换成付费天气预报服务。

  同年10月底,犯罪嫌疑人王某、罗某、何某、蒋某等人向公安机关投案。经查,2018年6月,王某萌生了通过在他人手机内非法植入带有木马程序的SP增值服务赚取移动积分的想法。随后,王某联系了蒋某、罗某和何某研发带有木马程序的“天气预报”SP增值服务软件,2019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2019年6月,为扩大业务发展,王某成立公司,由蒋某专门负责增值服务软件的运营,罗某负责客户营销,何某负责公司服务器的运营。

  因老年机操作方便、功能单一,老年人操作不熟悉等原因,王某等人选择将研发的SP增值服务业务移植包植入深圳某科技公司生产的老年机主板上,利用移植包内的木马程序获取老年机双码(IMEI、IMSI)到公司后台服务器,从而控制老年机自动发送短信向天气预报等运营商订阅服务,并自动删除订阅消息、扣费记录等。到2019年10月案发时,王某等人让33万余台老年机客户神不知鬼不觉订阅了SP增值业务,非法获利60余万元。

  为全链条打击犯罪,新昌县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全面审查在案主客观证据,自行补强涉案相关证据,深入调查上下游犯罪,使复杂的犯罪事实得以清晰呈现。针对部分赃款未及时追缴的情况,该院在公安机关追赃的基础上,联系犯罪嫌疑人家属做好追赃挽损工作,另追回损失33万元,使得全部被害人损失得以弥补。2020年5月9日,该院对王某等人以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向法院提起公诉。鉴于王某等人具有自首、全部退赃等情节,并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依法判决王某等人有期徒刑二年至三年不等,并适用缓刑,各并处罚金5万元至15万元不等,现已判决生效。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