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保护滇池,水质检测不再是“拦路虎”
2021-05-24 15: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王石良 徐浩瀚)“1号水样PH正常、总磷超标、氨氮超标,2号水样PH正常、总磷正常、氨氮正常。”抽取样品、现场检测……几分钟内,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检察官通过昆明市检察院的“快速检测工作站”拿到了滇池问题水体及其上游水体的常规数据指标。

  据介绍,滇池水环境案件一直是昆明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办案重点,但从案件量看,涉水公益诉讼案件不足10%。究其原因,水质检测是涉水案件线索发现和调查取证的“拦路虎”。在以往的办案中,检察机关办理涉水公益诉讼案件时,通常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检测。但对于一般的公益诉讼案件特别是诉前案件,这种检测方式成本高、周期长,与公益诉讼办案需求不相适应。

  2019年初,昆明市检察院从全市公益诉讼办案需求出发,建成了云南省检察机关第一个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工作站。“快速检测工作站”形成了“市院覆盖14个基层检察院”的模式,市院集中建设1个专业化快速检测工作站,并且与云南省环境检测中心站、昆明市环境检测中心两个专业机构建立长效合作培训机制,所有基层院均可申请使用。同时,从市县两级检察院技术部门中培训专人组建专业快速检测团队,确保每次现场快速检测都有4人参与,形成两人取样、两人检测的快检规范。具体检测范围覆盖水污染检测、土壤重金属污染检测、大气污染检测、噪声检测、食品安全检测5大快速检测领域。

  “快速检测工作站”实现了几分钟就能出具检测结果,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证据支持,极大提高了滇池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今年4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每天公开群众信访举报情况。昆明市检察机关迅速联动,对涉及滇池入湖河道水环境问题的线索跟进监督。

  检察干警到现场查看时,发现有多个排水口向滇池入湖河道排水,但仅依靠观察难以确定是雨水管网还是污水管网。经联系昆明市检察院“快速检测工作站”,公益诉讼现场勘检车迅速到达现场。

  根据办案检察官介绍的情况,“快速检测工作站”4名工作人员确定位置,清洗器具,提取样品,检测分析。除对目标水体取样外,“快速检测工作站”还按照检测规范对上下游水样进行检测,形成充分的对比参考。根据“快速检测工作站”出具的勘检报告,检察官锁定河道旁小区涉嫌排放生活污水的问题,并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立案进入诉前程序。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