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冒充金融高材生 炮制“投资传说”骗了1.6亿元
2022-06-13 09:53:00  来源:检察日报

  他冒充美国常春藤联盟学校的金融专业高材生,谎称自己有高收益且保本的投资理财项目,借此非法集资诈骗1.6亿元。近日,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被告人胡某提起公诉。

  25岁的胡某是海宁人,从小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高中读了一年后就到美国一所社区大学留学。2017年5月,在结束社区大学学业后,胡某告诉父母,自己成绩优秀,已经选择沃顿商学院继续求学。对于胡某说的一切,他的父母并没有怀疑。

  2018年初,胡某称,自己作为沃顿商学院金融管理系的学生,可以投资该校内部高收益且保本的投资理财项目。父母欣然拿出30万元放心交给胡某,没过多久,胡某便表示已经靠这笔投资赚了120万元。

  胡某父母信以为真,开心地设宴向亲朋好友宣布了这个好消息。自此,30万元变120万元的“投资传说”广为流传。随后,胡某向在金融行业工作的大姨推荐了自己的投资项目,看着胡某的“毕业证”,大姨深信不疑,还向自己的邻居和客户推荐该投资项目。就这样,靠着父母亲友口口相传,胡某以投资沃顿商学院内部理财项目可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同时,为了欺骗更多人参与集资,胡某用套来的资金大量购置奢侈品,肆意投资产业炫富摆阔,骗取投资者信任。

  2020年8月,胡某以学校系统升级、疫情等理由,拖延兑现本金和收益,直到一名投资人向公安机关报案,胡某的真面目才被揭开。“具体投资什么项目他没有说,很模糊地说是沃顿商学院回报率很高的投资项目。我要求看合同,被他以学校有保密要求拒绝了。”投资人在陈述中称。

  2020年12月,胡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经查,胡某在拿到投资款后肆意挥霍,除了用于发放集资参与人本金及收益外,大量钱款被用来购买奢侈品、租用豪车、网络赌博、交友网站充值等。截至案发,胡某已向数十人非法集资1.62亿元,尚有4000余万元投资本金未予退还。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