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的事例我来说】左珊珊:速裁提速不降质 助力抗疫企业发展
2020-12-29 15:03: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高检要求,检察机关应坚持打击和保护并重、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对犯罪情节较轻的民营企业经营者慎用人身强制措施,并通过建议适用速裁程序,从快从简从宽处理案件,最大程度减小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疫情期间,一封证明催生全县首例酒驾不起诉案。

什么是速裁呢?

顾名思义,快速办理。刑事案件速裁程序是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嫌疑人认罪、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单处罚金等案件,简化诉讼程序、缩短办案期限的工作机制。今年一季度速裁组成立以来,在2名检察官带领下,我们办理了全院三分之一的案件,所办案件100%认罪认罚,100%精准量刑,100%量刑建议采纳,平均办理天数不超过一个星期。

介绍完速裁,下面给讲述速裁办案组办理的一起涉企案件---何某危险驾驶案。

2020年1月24日晚,那天是大年三十,犯罪嫌疑人何某与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并且小酌几杯。饭后,何某带着侥幸心理,驾驶私家车到本县世纪尊园小区附近时被民警当场查获。经抽血检测,何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91mg/100ml,根据法律规定,何某构成危险驾驶罪,公安机关在2020年3月23日将该案移送我院审查起诉。

在我院审查起诉阶段,何某认罪认罚,非常后悔自己的醉驾行为。3月份的时候,疫情形势依旧十分严峻,何某提到自己是某物业公司经理,下面管理四个小区。何某说我自己进去不要紧,就是担心4个小区的防疫工作无人安排管理,几千户居民在疫情期间出事。

案情其实非常简单,何某认罪态度很好,愿意接受处罚,按照速裁程序,两三天时间就可以起诉到法院。但考虑到该案关系到几千户居民的防疫工作,经过组内讨论,承办检察官决定实地走访调查一下。

我们先是到该物业主管部门。经介绍,我们了解到何某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带领该公司所有职工奋战在小区疫情防控一线。其名下的物业公司在灌南县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城市中还获得过先进集体称号,何某也被评为“双城同创”先进个人。

之后我们到小区走访,小区居民对物业的防疫工作十分满意。请大家看图片,这是某小区入口处的公益广告牌,“家人在等你 请勿酒后驾车”这句话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经了解,原来何某因醉驾被取保候审后,非常后悔自己的行为,于是在所服务的四个小区内制作公益广告牌16块,发放普法宣传单2000余份。

讲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何某已经意见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且是个很有社会责任心的人,那我们能否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对其从宽处理呢?经过查找,我们从“两高两部”制定的《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中找到了答案。意见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对涉企的案件,要少補慎诉。

综合考量,检察官认为该案情节轻微,符合不起诉条件。于是,在2020年3月25日下午,也就是受理案件的第3天,我院在何某所经营的物业公司内对何某涉嫌危险驾驶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连云港市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侦查机关承办人,物业公司员工代表全程参与。

听证会上,物业公司员工代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何总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到各个小区安排工作,没有他,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办,而且他有胰腺炎,这几年很少喝酒,我相信经过这次,他一定会吸取教训......”参加会议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在对案件细节进行询问和讨论后,认为何某是个很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负责人,刑事处罚对他来说影响太大,愿意给予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同意检察机关对何某作出不起诉决定。会后,我们向何某宣读了不起诉决定,并对其进行公开训诫。

案件说完了,也许在座各位会有这样的疑问,酒驾不起诉是否会导致酒驾重新泛滥?

在这里,我想说当然不会,我们对何某酒驾作出不起诉决定是基于综合考量的的结果,并且作为个案,它并不具备普遍参考意义。该案依法快速作出不起诉决定,不仅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稳定发展,不让一个案子拖垮一个厂子,而且体现了检察机关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

最后,我在此提醒大家,酒后驾驶,害人害己,文明行车,共赢和谐。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