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要活动】灌南县检察院“青蓝工程”打响第一枪!
2019-08-02 15:11: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灌南县检察院根据“青蓝工程”结对培养计划,特邀市院二部主任唐群山来院授课,授课内容为自首、立功的认定和适用,同时邀请灌南县公安局法制科四位干警来院听课。

  唐群山主任是灌南县检察院“青蓝工程”导师团成员之一,具有11年的办案经验和深厚的法律功底,他针对自首立功的法条修改进行背景讲述,以法条、司法解释为依据,对其中存在难理解、有分歧的地方通过真实判例进行详细解释。判例来源于刑事审判参考、人民法院权威判例以及自己实务中办理、指导过的典型案件,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唐主任还就实务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疑难复杂案例进行深刻剖析,从法理角度将其对号入座,归纳入司法解释中相应的类型。例如自首认定中,因犯罪被公安抓获后又如实交代了与该犯罪系法条竞合的其他犯罪的(如因一般诈骗罪抓后主动交代了合同诈骗罪的事实),属于如实交代“其他罪行”;如立功认定中,“到案后”时间点既包括到案时、到案后,又包括即将、马上到案的情形。

  唐群山主任选择自首立功作为本次小课堂重点内容,对灌南县办理刑事案件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解决了某些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本次小课堂为“青蓝工程”打响了第一枪,灌南县检察院今后将充分依托优秀导师资源,通过“传、帮、带、教”努力培养出一批精通检察业务、肯钻研、能力水平突出、善于办理疑难复杂案件的检察业务人才。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