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县检察院精细化 专题化 联动化开展“两项监督”
2019-08-12 15:29: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来,灌南县检察院紧紧围绕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理念,认真落实“提高司法水平,确保办案质效”的总体要求,积极组织精细化专题化联动化开展“两项监督”,推进“两项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精细化审查,“三细五注意”实现“零疑点”。审查工作必须做到三细,即阅卷细、讯问细、复核细,详细审查证供之间、供供之间、证证之间是否存在矛盾,对异常翻案、与常理不符的现象认真调查分析。同时做到“五个注意”,注意案情发生重大变化的案件,注意证据发生前后矛盾的案件,注意“另案处理”、“在逃人员”的案件,注意加强对取保候审等其他涉案人员的审查,注意教育犯罪嫌疑人检举揭发。及时发现立案监督线索,不放过任何疑点。专题化突破,重点领域案件专项监督。今年上半年,分别开展三项类案专题监督活动,其中,该院依托灌河流域巡回检察机制,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药品安全犯罪案件”专项监督,梳理近三年来行政处罚案件,摸排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的线索,并对已监督的案件逐案登记、跟踪到底,防止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结合扫黑除恶,开展案件回头看,对2017年以来刑事案件拉网式排查,查找“关系网、保护伞”线索,同时对公安机关立案后未移诉、未提捕案件进行排查,查找涉黑涉恶线索。针对公安机关办理的九大类案件提前介入20余次,30余条侦查引导建议,有效提升公安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的侦办效率。联动化合作,激发内力借助外力实现合力。内部联动,健全立案监督激励机制,将立案监督纳入部门考核,与评优创先挂钩,使“软监督”成为“硬任务”;建立线索数据库,刑检部门对重点线索开展提前介入,深入挖掘研判。外部联动,在重点案件专项监督活动中,加强与公安、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的联络,与人大、纪检、监察、信访建立沟通协查制度,通过联席会议、案情通报会、专案专谈会等形式共同研讨,提升监督刚性。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