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练就火眼金睛 守住“养老钱”
2022-06-01 15:26: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从源头上遏制养老诈骗犯罪行为。6月1日,灌南县检察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进社区”活动,帮助居民练就火眼金睛,守住“养老钱”。

  “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更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严重影响晚年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活动现场,检察干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提供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投资理财、封建迷信、购物返现以及独居老人情感交友等方面诈骗惯用手法和骗术,重点对常见的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等诈骗手段向老年人群体作了详细讲解。

  检察官提醒:

  一是增强防骗意识,不贪图小利。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没有“免费的午餐”。

  二是不轻信他人,不泄露个人信息。遇到向自己索要身份信息的陌生电话,保持谨慎不轻信,妥善保护好自己的身份号码、银行密码等重要信息。

  三是相信科学不迷信,端正保健理念。通过正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知识,不迷信保健品。身体不适要到正规医院治疗,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神药和偏方。

  四是遇事保持冷静,多和亲友商量。凡是要动钱的时候,要多和家人、朋友商量,征求意见,同时要选择银行等正规机构理性投资。

  五是多读书看报,拓宽信息渠道。平时多关注主流媒体报道、社区宣传栏信息等,了解反诈知识,提高防骗能力。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