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南县检察院把稳 “六个度” 推进“五必谈”成为政治体检“透视镜”
2021-06-10 09:12: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走深走实,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质效,了解掌握全体检察人员在教育整顿期间的现实思想状况。灌南县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以“五必谈”为要求,不断改进谈话模式,帮助干警打开心结,放下心理包袱,切实做到思想见底、问题见底。获省驻连指导组组长王君悦批示肯定。

  提升高度强化力度,以精心准备强化思想发动。

  灌南县检察院统一谈心谈话思想认识,根据规定动作要求,专题研究制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要领》《队伍教育整顿谈心谈话指引》,组织召开查纠整改工作推进会、专班会议进一步明确谈心谈话要求,将谈心谈话上升到严肃政治谈话的高度开展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前面。在全院营造谈心谈话氛围,录制“两学一做”“三个规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为内容的工间操广播循环播放,为谈心谈话打好思想基础。设立专门的谈心谈话室,精心设计空间布局,布置党旗和党徽,悬挂党员权利和义务版面,按照“一对一”“面对面”的要求,营造谈心谈话的氛围,增强谈心谈话仪式感。明确责任人,细化分工压实责任,严格按照“五必谈”的工作要求,明确一把手检察长、领导班子成员、部门+支部负责人、部门干警四级谈话责任,实现政法编、行政附属编、事业编、书记员、聘用人员谈心谈话全覆盖。

  打开角度聚焦精度,以问题导向突出谈话效果。

  灌南检察院结合自身实际,延伸谈话内容,制定《谈心谈话100问》手册,围绕政治、作风、业务、组织、家庭五个方面,以通过谈心谈话解决长期未解决的管理难题、清查顽瘴痼疾为目标,实行党员标准、意识形态、政治站位、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开展“13+N”的谈话模式,引导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向组织坦诚交心,达到交流思想、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聚焦一轮病灶,强化问题导向,结合制定的《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10个78项问题、“七查”等工作,谈话前为员工精准“画像”了解员工情况,在第一轮谈心谈话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第二轮谈心谈话,特别是对在线索排查、案件梳理、监督举报中发现问题的干警,以及各部门在顽瘴痼疾、司法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谈话,目前对发现11条线索已全部核实完毕,实现了“靶向”沟通。及时总结反思,强化督导督促。梳理谈心谈话本,制作《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第一轮谈心谈话问题汇总表》《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第二轮谈心谈话问题汇总表》,32名干警谈出自身存在的纪律作风、能力等问题,谈出部门问题13项,党组问题10项。针对问题以部门为单位形成台账,由政治部分类甄别,分别移送检务督察、党组会等,帮助党组决策研究,推动查纠整改走深走实。

  注重深度提升温度,以轻装上阵激发工作激情。

  灌南县检察院丰富沟通方式,紧紧围绕“情、理、法、德”四个方面,结合干警家访、家属助廉等工作,充分听取干警对工作的意见建议,坚持“把心打开、把事摆开、把话说开”,了解其思想状况、本人诉求、实际困难,促使谈话对象打开心扉,真正交心,为解决干警的难题搭建桥梁,确保谈心谈话工作既有深度又有温度。通过谈话推动决策部署,针对谈心谈话中暴露出的,会风会纪、执行力、人才管理、业务培训、规范办案等方面问题,党组专题研究,进一步完善《考勤办法》《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开展忠诚论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会、办案规范微监管等活动,切实回应干警需求、解决管理难题。提希望压担子,因材施教,因人施策,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序列、不同层级的干警,,表扬其优点和闪光点,指出其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希望其发挥优势、扬长避短、自我革新共同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3月份以来,刑事案件比下降40%,28项核心数据排名全市前三,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60余项,化解矛盾纠纷13起,切实将谈心谈话转化为履职动力。

  编辑:管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