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会8】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2021-12-13 09:53: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聚焦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制定1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安全生产、服务企业、环境保护等领域,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一、紧扣发展新要求,全面维护社会稳定

  我们在司法办案中讲政治、顾大局,围绕“六稳”“六保”精准发力,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持续助力全县安全生产。成立安全生产专业化办案组,编发《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对“1+4”安全生产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行动,针对部分空调安装工、外墙清洗工高空作业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问题,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窨井盖、燃气等安全专项检查,推动源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降低安全生产风险。

  二是主动护航实体经济发展。牵头建立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构建“1+5”服务企业新模式。针对每一件涉企案件开展办案质效评估,制发企业风险提示函,帮助企业提升刑事风险防范能力。开展民营企业发展专题调研,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建立企业法律咨询微信群,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全力打造可信赖的法治营商环境。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针对红色革命遗址修葺、生态环境污染等问题,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54份,已完成整改41件。针对利用民宿逃避监管问题,向某App注册公司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民宿入住审核规范化管理。开展“三官一律”进网格等活动,帮助挂联小区维修电子屏、电动门、健身器械等常用设施,真正把“群众事”当“自家事”。

  二、提升履职新高度,切实守护公平正义

  我们牢记检察官既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切实保障公民人身财产权。严厉打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快捕快诉13人。起诉经济犯罪案件15件58人,挽回经济损失470余万元。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协作,起诉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03件140人。纵深推进断卡行动,突出惩治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和妨碍信用卡管理犯罪,起诉7件8人,斩断电信诈骗产业链条,有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开展监外执行等专项法律监督22场次,对各类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前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对多次以怀孕为由躲避收监的李某,开展跟进监督,推动该犯顺利收监,保证刑罚执行公正性。开展打击涉破产案件虚假诉讼专项活动,在一起企业破产案件中,监督撤销10件虚假仲裁案件,获评省级优秀案例。

  三是聚力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在全国率先成立“公益诉讼专家实践基地”,完善灌河流域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机动管辖机制,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16件,公益诉讼案件77件。开展“保护灌南母亲河”专项行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8件。会同海警、渔政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行”活动,重点巡查江苏海域海岸线、入海排污口情况,形成海洋保护合力。

  三、回应民众新期待,全力保障民生民利

  我们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努力把司法为民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一是强化未成年人保护。联合市场局等部门对“黑网吧”、KTV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积极帮助困难学生群体,协调发放救济款25万元。注重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率。其中,19名罪错未成年人顺利复学、就业。全面推广强制报告制度,及时办理抖音主播报告的案件线索,24小时解救被害人,相关做法被新华社刊发。

  二是致力化解社会矛盾。依托五级说理答疑机制、视频远程接访等,100%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过程或结果答复,妥善处理来信来访202件。发扬新时代枫桥精神,办理检调对接、刑事和解案件19件,办理重复信访案件12件,化解率100%。成功化解一起长达20年的民间借贷纠纷,减轻案件当事人的诉累,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是精准开展助残帮弱。聚焦因案致贫,发放司法救助金16万元,最大限度地帮助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渡过生活难关。开展支持起诉104件,支持起诉金额65万余元,其中,帮助1名孤儿向法院起诉追讨借款2.8万元。依托弱势群体保护中心,为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余人次。开展“千名党员干部进百村(社区)访千户”等活动,走访帮扶42户贫困家庭,切实做到“感知群众冷暖,回应社会关切”。

  记者提问:今年6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请问检察院关于做好我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哪些具体举措?

  我们主要从织密“预防网”、筑牢“帮教网”、加固“过滤网”三个方面,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强青少年综合保护。

  一、搭建三个平台,织密青少年安全自护“预防网”。一是打造“向阳花”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依托灌南县中小学素质教育基地,设立法治教育报告厅、安全自护教育馆等多个法治教育区。二是组建“心心点灯”法治宣讲团。1-8月份,开展宣讲50余场次,受众16000余人次。三是成立“红霞工作室”维权站。开通“检护幼苗”维权热线,协助被害未成年人家人进行维权,并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

  二、固守三个阵地,筑牢青少年“帮教网”。一是成立“检·爱同行”罪错未成年人帮教工作站。联合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制定个性化帮教措施,进行一对一帮教。二是成立罪错未成年人“管护教育基地”。定期组织交通执勤、情暖敬老院等帮教活动,帮助他们积极无痕回归社会。三是制定 “种子扶智计划”。整合社会力量,持续跟进解决困境未成年人的学习问题,让困难学生群体享受到长期帮扶。

  三、采取三项措施,加固净化社会隐患“过滤网”。一是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依托法治副校长制度,多形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发放法治口袋书、法治宣传材料13000余份。二是全面整顿校园周边环境。对全县中小学周边营业场所进行摸查,对向学生售卖烟酒、含硼砂水晶泥等行为发出综合治理检察建议。三是源头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加强与中小学校合作,为有问题苗头的青少年及时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熊孩子”“问题少年”的出现。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此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做优法律监督、办好为民实事,为建设平安灌南、法治灌南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