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吃猫头鹰治头晕病?病没治好先犯了法
2021-09-01 15:07:00  来源:检察日报

  绍兴上虞:9人因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诉

  为治头晕病竟“剑走偏锋”选择吃猫头鹰,吃完病未好却被公安机关抓获,还要接受法律的惩罚。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检察院对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涉案人员汪某、胡某等9人提起公诉。

  胡某一直以来都有头晕的毛病,村里人告诉她一个“偏方”——吃猫头鹰可以治头晕病。想到猫头鹰夜里还能精准捕猎,本着“吃啥补啥”,胡某对这个偏方深信不疑,四处向人打听哪里可以买到猫头鹰。

  胡某的妹妹在得知姐姐的需求后,向她推荐了一个叫“幸运果”的微信好友,并称此人有“野货”的路子。

  通过妹妹发来的微信名片,胡某顺利加上了“幸运果”的微信。“你这有猫头鹰卖吗?”“有的,你要几只?”“2只。”“一共500元,你给个地址,我杀好给送过去。”短短几句交谈后,胡某向“幸运果”订购了2只猫头鹰。

  第二天一早,“幸运果”将2只杀好的猫头鹰送到了胡某家,胡某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500元。后胡某将猫头鹰炖汤食用,但困扰其多年的头晕并没有改善。

  2020年11月,刘某等二人非法狩猎被村民举报,后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上虞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机关通过查找“野货”去处从而重点锁定了中间商——“幸运果”汪某。通过进一步侦查,公安机关发现包括胡某在内的6名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用于食用的犯罪嫌疑人,查证共捕猎、售卖、食用老鹰、猫头鹰、鸳鸯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2只。至此,这条涵盖“捕、售、运、食”多环节的针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产业链条浮出水面。汪某为“野货”买卖中间商,为牟取利益,组建微信群,在绍兴、桐庐、丽水等多地大量收购野生动物,并通过熟人介绍、朋友圈打广告等方式贩卖“野货”。

  今年3月,该案被移送至上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发现汪某被扣押的手机中有大量“野货”交易相关记录,遂对其2018年以来与300多名微信好友的6万余条文字、语音、视频、图片等聊天记录进行审查,地毯式排查涉及破坏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供需两端的人员。经过梳理,上虞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线索6条、立案监督2人。

  7月,上虞区检察院以刘某等2人涉嫌非法狩猎罪,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汪某、胡某等7人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向法院提起公诉,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立案监督案件也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