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事人出租屋里堆满"品牌洗涤剂"还自称有精神疾病 案件如何突破?
2022-05-23 08:57:00  来源:正义网

  正义网讯(通讯员童画)出租屋里堆满假冒上海本土老品牌“白猫”“飚马”的餐具洗涤用品以及送货单,却拒不认罪,还自称患有精神疾病。日前,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尹某提起公诉。

  2021年上半年,浦东新区检察院获悉该区一农宅中存在假冒餐具洗涤剂的违法线索,遂依据与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会签的《浦东新区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建议浦东新区知识产权局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线索。同日,公安机关将尹某抓获,在尹某的出租屋里查获假冒“白猫”“飚马”品牌的厨房清洁剂、洗洁精成品和半成品,共计60余桶,还有送货单、假冒标贴、空桶等物品。经鉴定,上述洗涤用品中含有的总活性物、去污力、菌落总数均不符合国家标准。

  尹某到案后,不仅供述的内容多次反复、对犯罪金额的认定提出异议,而且假称自己患有精神疾病。同时,由于涉案餐具洗涤剂属于易耗品,案发时,公安机关已无法从尹某的“下家”处查获实物,更是给案件办理带来困难。

  案发后,浦东新区检察院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该案。在摸清了尹某的心理后,检察官决定从客观证据入手突破案件。检察官引导公安机关对案发现场进行多次细致搜查,使得查获的送货单从最初的8本增加到29本,并要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固定网络聊天记录、送货账目单据、转账记录等关键证据。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向“下家”逐一核实涉案餐具洗涤剂商标使用、购入价格、商品质量等案件细节,再通过咨询正规代理商、走访销售场所了解正品餐具洗涤剂的销售价格,确认已销售和待销售的全部涉案餐具洗涤剂均系假冒的事实,同时将非法经营数额从12万余元追加到了23万余元。对于尹某患有精神疾病的理由,检察官建议公安机关对尹某及时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最终证明尹某在作案阶段以及案件处理时无精神疾病,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检察机关最终查明,2018年6月至案发,尹某以非法牟利为目的,从他人处购入含“白猫”“飚马”注册商标的标贴、空桶和化工原料,使用罐装器材、软水机等设备制作假冒上述注册商标的厨房清洁剂、餐具洗涤剂对外销售,非法获利23万余元。

  在扎实的证据面前,尹某无法自圆其说。日前,浦东新区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尹某提起公诉。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