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饮用水源河堆险遭填埋60余吨不明工业废料,检察建议及时阻止
2019-09-18 16:28: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饮用水源河堆险遭填埋60余吨不明工业废料,检察建议及时阻止

  ——灌南县院积极履行生态保护检察职能、督促环保部门依法履职案

  【案情简介】

  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某镇某村柴米河引用水源的前堆上倾倒疑似工业废料的不明固体废物,气味非常刺鼻,给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接到举报后,灌南县人民检察院立即联合县环保局、县公安局、镇政府相关人员深入案发现场连夜进行调查核实。根据调查,倾倒废料的人是某镇某村村民徐某某,他从苏州拉回废纸浆60吨以及建筑垃圾15吨,部分露天堆放在自己的的厂区内,部分已倾倒在我县饮用水源柴米河河堆的护树林内,气味刺鼻,极有可能对周边空气环境及水环境造成污染。

  【调查与处理】

  为了切实履行好生态检察公益保护职能,保护辖区绿水青山,灌南县检察院立即启用执法联动机制,连夜召集环保部门、公安机关、镇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共同商讨对策,并迅速向环保部门发出了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环保部门依法对徐某某倾倒垃圾的行为进行查处,查明污染状况、该工业废料的来源,邀请专家对该废料的成分进行鉴定,同时对现场倾倒物进行集中封存,防止扩大污染,并与公安机关进行两法衔接,建议公安机关根据鉴定结果依法进行处置,如果构成犯罪的,依法将徐某某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不构成犯罪的,依法对徐某某依法作出相应的处罚,并要求徐某某立即采取治理措施,消除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环保部门接到建议后,全部采纳了检察建议内容,依法向徐某某作出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徐某某停止违法倾倒行为,并责令其安排车辆将已经倾倒的固体废物铲起运回自己厂内,环保部门还根据检察建议将固体废物进行了封存,邀请了市环保专家对现场的废物进行抽检,检察机关派员进行了全程监督,专家指出该不明固体废物可能来自于造纸厂的滤渣和污泥,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排除其为危险化工废料的可能,但鉴于该固体废弃物气味刺鼻,是否具有危害性不明,为了防止徐某某再将该废弃物拖至他地进行处置,检察机关督促环保部门要对该固体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置,在检察机关的监督下,环保局对徐某某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徐某某作出了罚款十万元的处罚决定,同时责令徐某某与盱眙兴瑞环保新型建材公司和连云港恒定达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达成了委托处置服务合同。此后,检察机关还赴现场进行了复查,对引用水源是否受到污染以及群众对处置结果是否满意进行了调查,并对徐某某缴纳罚款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防止环保部门一罚了之,目前,引用水源及时得到了保护,周边群众对处置结果一致表示非常满意,涉案固体废物已经得到了处置,徐某某已向环保部门缴纳了全部罚款。

  在检察机关强而有效的监督下,该批60余吨的不明废物得到了妥善处置,饮用水源地柴米河河堆成功“躲过了一劫”,灌南县检察院在生态保护的道路上又向前迈了一步。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六条:“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八十五条:“造成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应当排除危害,依法赔偿损失,并采取措施恢复环境原状。”本案中,村民徐某某从苏州拉回废纸浆60吨以及建筑垃圾15吨,部分露天堆放在自己的的厂区内,部分已倾倒在我县饮用水源柴米河河堆的护树林内,气味刺鼻,对周边空气环境及水环境造成污染,应依法承担排除危害、赔偿损失、恢复原状等法律责任。同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十条第二款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环保局作为环境监管部门,应积极履行督促修复的职责。

  【典型意义】

  检察监督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更不是显现你错我对,必须认识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目标是共同的,价值是一致的,必须要梳理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才能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公共利益。接到群众举报后,检察机关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启动执法联动机制,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根据调查情况迅速向职能部门提出有针对性检察建议,建议在固体废弃物状况不明的情况下,采取就地封存措施防止污染扩大;督促环保部门对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置,依法对责任人进行处罚;对现场恢复和责任人罚款缴纳情况进行了跟踪监督,防止环保部门一罚了之,检察机关积极履行了生态保护检察职能。

  同时,举报群众看到了检察机关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当地群众看到了灌南县检察院在生态保护工作中的作用,以身试法者领教了检察机关刚正不阿、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这为检察院进一步开展公益检察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灌南检察院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社会公共利益守护者”这一职能定位,积极履行生态保护检察职责,通过执法联动、检察建议,跟踪监督、回头看等方式,守护了一方净土。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