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微社区”帮扶模式保障疫情期间未成年人权益
2022-03-21 16:46: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迅速成立关爱未成年人“青年突击队”,组织35名志愿者建立“微社区”帮扶模式,实行“社区网格吹哨、检察干警报到”工作机制,精细摸排、应宣尽宣、联动管治,多措并举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权益。

  “大家在志愿活动中如果发现因监护人被隔离或奔赴在抗疫前线致使未成年人独自在家、生病、行动不便等情况,请详细做好登记。”灌南县检察院联合疫情防控志愿者们通过“扫楼、扫户”和“线上登记小程序”做好未成年人救助服务工作,发放便民联系卡、温馨提示告知书,登记临时陷入困境家庭72户,并迅速组织开展上门核酸检测、临时照料等“点对点”服务,严防出现因疫情而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

  该院还结合家长关心的话题,线上建立法治宣讲群,每天发送法治宣传小视频、利用“腾讯会议”开展“面对面”法治宣传课,将法治课送到隔离点。

  线下在网格点放置《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治展板,向现场等待检测群众发放《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犯罪典型案例》《强制报告制度宣传手册》《防疫注意事项》《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等宣传单,切实做到防疫法治宣传两不误。

  此外,该院还开通未成年人心理服务热线,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筑牢未成年人防疫“心”防线。

  (未成年人心理服务热线:18115868119)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