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强制报告一键举报 助推未成年人综合保护
2022-03-29 15:30: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问题,由灌南县检察院自主研发的监督e点通微信小程序完成调试升级,将“强制报告”模块纳入其中,报告主体发现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线索均可通过该微信小程序进行举报,打造“互联网+”受理举报智慧平台,将权利化为社会共识,让旁观者成为主动保护的参与者,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氛围。

  操作图解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强制报告义务主体不履行强制报告职责情况仍时有发生,通过强制报告小程序,举报者可以实现匿名举报、一键举报,真正实现让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有了法定的‘侦查哨’”。灌南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中敬说。

  据介绍,该强制报告小程序界面简明、操作方便,支持文字、图片、视频及语音等多种方式提交线索,便于及时收集固定证据,报告人可自由选择实名或匿名举报,有效打消报告人顾虑。实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早发现、早干预、早惩治,及时阻断对未成年人的持续伤害。

  该平台是灌南县检察院打造智慧未检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平台的推广运行,形成人人都是强制报告主体的共识。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优势,探索建立“强制报告”举报奖励等配套工作机制,调动非义务报告主体的积极性,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胡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