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八家单位共同撑起野生动物保护伞
2020-03-10 09:11: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保护野生动物是责任,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执行意见相关规定,今后在日常执法中加大对野生动物交易的查处打击力度,加强同你们司法机关的沟通联系,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处理。”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大斌说道。近日,灌南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七家单位,召开灌南县野生动物保护联席会议,并签署《关于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

  会前,灌南县检察院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携带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册、“拒捕、拒售、拒食、拒养”野生动物倡议书、餐饮服务单位风险防范告知书等,到灌南县农贸市场、菜市场、餐饮店等地发放,向菜场物业管理者、小贩、顾客等宣传野生动物的种类及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从源头遏制野生动物买卖,形成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会上,谈中华副检察长介绍了近半年来检察院办理涉及野生动物案件的相关情况,指出灌南县部分地区仍存在非法捕猎、交易野生保护动物的现象,打击违法捕猎买卖野生动物刻不容缓,与会单位对此达成了共识。随后八家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意见细化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从工作衔接、业务培训、宣传工作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案件会商与咨询、联席会议等六项工作制度。各家单位均表示将各履其职,把好自身职能关卡,切断非法捕猎、买卖野生动物的途径,共同做好灌南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会后,灌南县检察院将联络员名册分发给各与会单位,保证各单位工作开展的沟通联系,努力让该意见落于实处,真正形成整治合力,给野生动物撑开一把坚实的保护伞。

  编辑:马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