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为网课筑起防护盾后,灌南检察持续助力困境学生不掉线
2020-03-17 09:04:00  来源: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检察院

  “每天班级群里都有直播课,大家都在努力学习,我好怕开学以后跟不上进度......”王亮(化名)清澈的眼睛里写满了渴望。3月初, 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干警对结对帮扶家庭进行回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以及牛奶、方便面等食品。交谈过程中发现,王亮和父亲单独生活,父亲常年身体不好,家里没有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可以收看网课。

  为全力保障困境儿童疫情期间正常学习,灌南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及时联合县教育局开展摸排工作,经调查统计,在全县10万1千名学生中,约5.6%的学生没有参与线上教学,除学生自我约束力差、家长监管不到位、有些监护人不会使用网络终端设备等原因外,家庭困难学生因没有网络、信号不好、无智能终端设备无法上网课的情况相对突出。鉴于此,该院向教育局发出《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关注函》,及时提醒教育局关注线上教学学生参学情况,建议逐一排查参学状况,准确掌握线上教学实情,特别对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以及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扶。3月4日,该院牵头县教育局、移动、电信、联通两次召开“关注困境学生线上学习”座谈会,通报当前困境学生线上学习困境,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并决定分类施策、逐步解决。针对具有上网设备,但是缺少网络流量的学生,立即开展流量充值、免费搭建网线等工作。对于缺少上网设备的困难学生,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60名没有学习设备的困境学生配备了10台智能手机、50台平板电脑。

  “现在每天的直播课,我都可以按时收看,有问题也可以在班级群里询问老师,我再也不担心开学更不上进度了。”3月5日,灌南县检察院干警和电信工作人员登门为王亮送去智能手机,帮他解了燃眉之急。

  为了让公益助学的活动落到实处,让困难学生群体享受到长期帮扶,灌南县检察院在本次助学活动中并没有一帮了之,而是持续跟进解决困境儿童的上网问题。“我们已会同教育局、扶贫办等单位建立“种子”教育扶贫计划,建立长效扶助机制,确保像王亮这样的困境儿童能够长期平等享受教育资源,推动教育扶贫工作落地落实。”灌南县检察院检察长张立表示。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每个孩子都能实现平等接受教育,灌南县检察院积极作为,推动解决困境儿童线上教学的问题,下一步该院将持续跟进困境学生线上教学相关问题,并会同教育局、扶贫办等单位建立“种子”教育扶贫计划,建立长效扶助机制,确保像王亮这样的困境儿童能够长期平等享受教育资源,推动教育扶贫工作落地落实。

  编辑:马先